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土律师”阳迪:10年帮农民工讨回200万工钱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海南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阳迪是一名湖南人,当年刚来海南务工时,因为不懂法律而经常吃哑巴亏。从深刻的教训中,他感受到了法律知识的重要性。于是他自学法律知识,为农民工义务当“律师”。10年来,他帮助农民工依法追讨回200多万元被拖欠的工钱,被农民工兄弟亲切地称为“最贴心的土律师”。

  阳迪是湖南人,今年54岁。1992年,他背井离乡来海南,在建筑工地上做泥工。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他成了一个小包工头。因为不懂法律知识,阳迪有好几次没有和老板签合同,干完工后结算工钱时,老板和他达成的口头协议“变卦”了,让他有苦难言,不但没赚钱反而还亏钱。

  吃一堑,长一智。吃过几次哑巴亏之后,阳迪从深刻的教训中感受到了法律知识的重要性。于是他买来各种法律书籍,刻苦自学法律知识,不懂的地方就向专业人士求教。没多久,阳迪基本掌握了一些涉及劳务纠纷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可以运用法律知识来维护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权益。2005年,阳迪小试牛刀,利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帮助一名老乡在海口打赢了一场官司,拿到了血汗钱。

  后来,一些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农民工向阳迪求助,阳迪都热心帮助,为农民工寻找有利证据,起草法律文书,向劳动监察、法院等部门递交材料。很多案件依法得到处理,挽回了农民工的损失。

  2012年4月16日晚,湖南籍农民工阳移建从海口灵山镇一工地收工后,返回市区途中遭遇车祸,手术后一直昏迷不醒,多个器官功能出现衰竭,成了植物人,且随时可能死亡。阳移建出事后,其妻子和两个幼小的女儿一下子失去了依靠,家庭陷入了绝境。而工地老板对此置之不理,称自己没有责任。阳迪通过相关法律了解到,“按照国家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雇员在上下班途中遭遇交通意外,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经过他的努力,最终促成阳移建家属和工地老板双方签订调解协议,帮助阳移建家属拿到了14万元赔偿金。

  据不完全统计,阳迪从2005年当义务“律师”以来,10年里共帮农民工讨回欠薪达200多万元,被农民工兄弟亲切地称为“最贴心的土律师”。(廖自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