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国华:“第一卷绕工”的坚守
//www.workercn.cn2016-03-20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第一卷绕工”的坚守

——记平顶山锦纶帘子布厂职工张国华

□ 文/图 本报记者 陈微娴

  张国华(左)正在授课。

  35年前,只有高中文化的张国华走上了中国第一家尼龙66帘子布生产基地——平顶山锦纶帘子布厂的卷绕岗位。35年后的今天,已经52岁的他仍在卷绕岗位工作,他带的很多学徒都已晋升,唯独他,仍坚守在一线。

  在近日举行的全省石化医药系统“最美一线职工”表彰大会上,记者有幸见到了张国华。一身深蓝色的工装,看着朴实憨厚。谁能想到,他30多年来生产的成品筒子排起来能绕地球数十圈。凭着精湛的技术,1999年他曾作为优秀卷绕工代表受到时任河南省省长李克强的接见。他还曾让日本专家甘拜下风,曾被德国专家称为“神奇魔术师”。从最初简易笨重到如今自动化的卷绕机,他见证了中国尼龙66行业的发展历程,被誉为接触卷绕机种类最多、掌握卷绕技术最牢的“第一卷绕工”。

  又快又好地挂丝是卷绕工的操作标准。卷绕工挂丝速度越快,意味着生产中产生的废丝越少。谈起同事们称他为“无影手”,张国华笑着说:“熟能生巧,刚开始练习挂丝,从拿着丝线模拟挂丝到在设备上实操,一遍一遍,手被勒出一道道口子,自己都没觉察到。从10分钟挂一次丝,到后来1分钟挂一次丝,最后大家说没看见我出手,丝就挂好了。记得当年跟日本人比赛,我19秒便完成了挂丝,比那位日本专家还快了5秒。”

  张国华告诉记者,虽然他只有高中文化,但他带出来的徒弟却有数百名。2014年,新的生产系统刚开车时,可纺性很差,张国华连续7天7夜不离厂,守在卷绕岗位指导生产。“不仅要自己干得好,更要带好徒弟,把技术规范化并传承下去。”张国华目前已配合原丝厂总结、整理出一系列操作法,并制成展板和课件,巡回讲课传授经验。在张国华的心里,装的只有自己熟悉的工友和企业生产的稳定。身为厂里唯一卷绕岗位的首席操作工,张国华由衷地说:“只要能干得动,我就想在这个岗位上干下去;只要能出力,我就想多为企业创效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