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关在屋里造车,怎么能跑得起来?”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从兰州单双号限行措施推出就变,到武汉“奖励举报车窗抛物”被叫停……近年来,一些事关群众权益的政策,要么出台就被叫停,要么在出台后躺在纸上、挂在墙上,要么卡在“最后一公里”无法执行,沦为“断头政策”。

  代表委员们认为,一些地方出现的“断头”政策怪现象与依法治国精神不符,要避免政策法规“朝令夕改”,必须开门立法,规范政策运行过程,同时实行责任倒逼机制。

  一出台就被叫停,政策遭遇“断头”?

  2014年9月16日,甘肃省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实行为期半年的重点区域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道路交通压力、轨道交通施工及冬防工作是采取限行措施主要原因”。仅仅过了4天,兰州市又表示“经充分考虑公众意愿和建议”,将原限行方案进行优化调整,9月21日至29日在主城区实行单双号限行。

  类似的例子不仅出现在兰州,武汉、东莞等地都曾出现“断头”政策。记者梳理发现,“断头”政策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半路夭折型。以兰州市“限行”政策为例,由于缺乏民意基础或法律依据,在试行一段时间后不得不叫停。武汉市从2012年起试行“车窗抛物”有奖举报,统计显示,近半数车窗抛物者拒交罚款。今年1月,这项政策已经悄然叫停。对于叫停的原因,武汉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缺乏必要法律法规支持。

  ——无法落地型。尽管中央一直在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但仍有一些政策卡在“最后一公里”,有政策无落实。黑龙江一家奶企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校企合作热情高涨,也出台了包括发放实习生补贴在内的一些好政策,但由于程序过于繁琐,企业对接收实习生并不积极。“有关部门规定职业学院学生到企业实习可以享受一定金额的补贴,但除了户口限制,还得让人每天去固定地点按手印。一共实习三个月,按手印往返时间加起来可能就得半个月,企业哪儿愿意给自己添这个麻烦啊?”

  ——僵尸无用型。一些政策不符合基层实际,无法发挥作用,成为“摆设”。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兴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人阮永川告诉“中国网事”记者:“云南省规定,施工单位要缴纳工程总造价的3%左右作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一些大项目甚至要求缴纳的比例更低,但据了解,工程的人工费用要占到总造价的40%左右。尽管这个政策方向是很好的,但实际运行起来,由于设定的比例太低,还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