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努力传递更多基层声音——浙江女代表履职记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到:更多

上午全团会议后,浙江代表团的女代表在会场留影。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我再把字句顺一遍。”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早上8点,杨晓霞收好刚收到的节日慰问信和一支花后,又回到电脑前修改建议稿,旁边放着厚厚一沓材料。在上午的浙江代表团全团会议上,杨晓霞将作发言。

  2008年,不到30岁的杨晓霞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浙江首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外来务工人员。1998年,杨晓霞进入宁波维科精华集团人丰家纺公司工作,在缝制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多年。先后带出了400多名徒弟,摸索出一套独特的缝制技术,使得操作更加简便,制品更加美观,这一办法还被公司命名为“杨晓霞质量法”,是国内家纺企业中首个以员工名字命名的质量法。

  “作为从江西农村走出来的新宁波人、一名基层代表,我特别关心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小事’。”杨晓霞曾这样说到。

  而作为一个母亲,杨晓霞十分关心学前教育的问题。经过脚踏实地的调研,今年的两会,杨晓霞拿出了一份关于改善学前教育的建议。她认为,随着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的推进,将大大增加新生儿童入园压力,对本就相对滞后的学前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以宁波为例,“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后,全市每年将新增出生人口5.5-6万人。

  “教育资源不均衡,公办幼儿园数量少,无法满足适龄儿童及时入园,而民办幼儿园存在收费不合理、办学不规范的现象,没有很好地分担儿童入园难的压力。”杨晓霞说,目前,宁波有幼儿园1285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08所,仅占24%。

  杨晓霞提出了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幼师队伍建设等一条条详细的建议,手稿上写满了一次次修改完善的内容。

  和杨晓霞一样,过去一年,浙江代表团的25名女代表常年奔波在履职的一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去年她不仅参加了全国人大、绍兴县人大组织的履职活动,还跟着省高院到陕西的法院工作站考察、调研。从日常的履职中来,她打磨出了这次带来全国两会的8份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除了参加人大组织的履职活动,还一直在朋友圈中征集“道德讲坛”听众,每期“道德讲坛”还会请全国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专家学者来主讲,听众都超过百人。“我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向读者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倾听他们的诉求,从中吸取可以作为建议的内容。”郑雪君说,今年两会她带来的十多条建议,都是从读者向她反映的诉求中提炼出来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