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杨晓霞:“我带着女工们的心声而来”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杨晓霞代表正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公办幼儿园挤不进,民办幼儿园费用高,教师不稳定,对孩子的身心带来了不少影响,城市流动人员的子女家长最为忧心。”3月9日下午,在浙江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维科家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杨晓霞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教育是立国之本,也是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关乎未来,影响深远,“我国要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让每一个孩子,尤其是流动、留守儿童和偏远农村儿童都能够享受到相对公平的教育资源”。

  35岁的杨晓霞是首批落户宁波的优秀外来务工人员。去年,她通过大量调研发现,在城乡接合部,吸纳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民办幼儿园,大多基础设施差、师资水平低、管理漏洞大,根本无法保障孩子的安全和教育,办学条件令人担忧。

  杨晓霞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要把学前教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了改变目前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现象,她建议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使其更具公益性。同时,将学前教育纳入国民义务教育范畴,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按一定比例逐年增加幼儿教育投入,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协同发展的学前教育机制,加快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今年,除学前教育的建议外,她还提出了“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女职工权益保护的问题和建议。“作为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反映我们女工的心声。”

  在杨晓霞看来,“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可能会对女职工带来调岗、降薪甚至辞退等就业歧视问题,还有可能出现升职受阻、育儿压力加大等困惑和忧虑。她建议,应及早制定出台配套的地方性法规,保障女职工的就业权益,从制度上保证女性的劳动权益不因生育二孩而受到侵犯,引导企业自觉地保障女性权益和劳动权益,让女工育无所畏,育有所养。

  说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杨晓霞难掩内心激动。“把有能力、有意愿并长期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居民,使更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纳入城镇教育、实现异地升学……”指着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段话,杨晓霞动情地说:“字字关乎民生,真真切切回应了我们的期盼。”(记者 党柏峰 文并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