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姚小彬:养路女汉子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28日早上8时,省道官九线上,42岁的姚小彬背起10多公斤重的除草机,在路肩绿化带上清理杂草。2个小时前,她刚刚独自一人开着清扫机,完成了10多公里路段的清洁工作。

  “割草工作不仅繁重,而且危险,石子不长眼,溅起来容易伤及养路工。”在同事商燕卿看来,姚小彬俨然一个女汉子。“她的腿被石子溅得满腿都是伤疤,通常只有男养路工才敢背除草机作业。”

  女汉子是漳州市长泰公路局待照亭公路站站长。18岁那年,她成为一名养路工。去年,这位漳州唯一的女公路站站长被评为“福建省最美养路工”。在大多数人眼中,养路工不过是扫扫公路的“清道夫”。但姚小彬说,养路工作兹事体大。养路工们不仅是公路的“吸尘器”“美容师”,更是“保护神”。

  1992年,高中毕业的姚小彬成为一名养路工人。彼时,待照亭公路站所负责的路段,仍是条件艰苦的城郊接合部。“土路尘土飞扬,石头砌成的危房,没有通水、通电。”姚小彬说,报到10天之后,她的舅舅便因心疼,决定为其另谋差事。当时的姚小彬便显现出了女汉子的性格,坚守住了岗位,一干就是20多载。

  由于长泰石料厂众多,滴洒漏现象频繁发生。“经常是前面扫,后面洒,尘土漫天,一天下来,鼻子里能挖煤。”姚小斌管养的路段位于省道官九线上,贯穿长泰县城,是当地最主要的交通干道,若不及时清理,将存在重大交通安全隐患。

  1月14日傍晚,正在吃饭的姚小彬接到群众电话,一辆运载碎石的货车因为后栏板未锁紧,碎石洒满了近300米的路面。姚小彬立马放下了饭碗,带着一队“巾帼养路工”,第一时间前往清障。“污染面积大,厚度大,碎石数量多,又正值下班高峰期,车流量大,必须争分夺秒。”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姚小彬团队就完成了道路清障工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