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守着油井过大年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期间,辽河油田公司的各个采油厂仍然是一片忙碌的景象,由于生产必须保持连续性,许多采油工人迎风踏雪,坚守岗位。特别是在除夕,阖家欢乐的时候,石油工人们仍然默默地为油井“护航”,为油田“守岁”。

  2月7日,除夕,记者来到油田,与坚守在岗位过大年的石油工人一起感受温暖“团圆”与坚守。

  温暖

  夜幕降临,欢喜岭采油厂附近浓雾弥漫,颠簸了两个小时,记者来到欢喜岭采油厂。刚下车,迎面遇到拎着两大袋子速冻饺子的采油作业一区102队队长郭然。听说郭然要上井,记者便要求跟他一起去井上看看。雾太大,汽车缓慢地行驶在公路上。“一定要在11点之前把饺子送到所有的井站。”郭然焦急地对司机刘宁说。今年是郭然除夕值班的第5个年头,5年前他发现除夕夜井站上的工人吃不上饺子。郭然心想,与其在办公室里等待基层的报修电话,不如主动到基层了解情况,顺便带些饺子,让井站上的工人吃顿热乎的年夜饭。在那之后,郭然每年除夕都给井站职工送饺子,这一送就是4年。

  “过年好!辛苦了老樊!”在兴6号站里郭然一边握着夜班职工樊志峰的手,一边将饺子递了过去。樊志峰说:“咱队长就是好啊,今年又有饺子吃了。”随后,樊志峰汇报了兴6号站的生产情况。“今天雾大,上下楼梯注意安全,站上有事随时给我打电话!”临走时郭然再三嘱咐樊志峰注意安全……

  团圆

  “好香呀!”晚8时,当记者驱车来到高升采油厂高二联合站时,一股浓浓的菜香扑面而来,“这是队长从家带的菜,这是韩庆飞带的菜,这个肘子是小刘妈妈做的……”夜班职工张贵联一一介绍着这些美味佳肴的由来。“队长,我那边换了一个阀门!”、“我这边数据正常!”……此时刚刚做完巡检的队长惠晓勇和几名夜班职工边聊边走进了小食堂。看着满满一桌10个菜,惠晓勇说:“来,咱们9个人一起过除夕,吃个团圆饭。”听见队长的话,张敏的眼睛突然红了,春节前他的父亲因车祸住院,除夕不能陪在父亲身边,张敏的心里泛起一阵酸涩。同样心里难受的还有站上的夜班职工荣岩军,他已经3个除夕没在家里过了。其实,高二联合站上的夜班职工都不是第一次除夕值班,惠晓勇知道夜班职工的苦,也没在这团圆饭上过多渲染气氛,他把话题拉到工作上:“快点吃饺子,吃饱饭一会还要继续工作。”两小时巡检一次可是雷打不动的,吃过团圆饭,夜班职工都回到岗位上干起各自的工作。惠晓勇则带上工具开始了第二次巡检……

  坚守

  回到盘锦市内,凉飕飕的寒夜吞噬了白日遗存的熙攘,远处不时有礼花在天空绽放。“高明刚,除夕值班是不是太冷清了?”记者问正在巡井的兴隆台采油厂作业3区兴4站夜班职工高明刚。“还好,不是还有你陪着嘛。”高明刚顽皮地说笑着,“今天我得重点看着4座储油地罐。”兴4站的油井全部在盘锦市内,有些油井离居民区很近。春节期间,居民燃放烟花爆竹容易引发事故,特别是兴4站范围内的4座储油的地罐尤为危险。高明刚从晚上10点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来临开始,就围着这4座储油罐转悠,一会看看地罐附近有没有还没燃尽的鞭炮,一会骑车到另一个地罐附近监测有没有特殊气味的气体。凌晨2点,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一点点消退,高明刚才骑着自行车回到站里,这次巡检他用了4个小时,比平时巡检的时间多2倍。高明刚拖着疲惫的身体,趴在办公桌上。“怎么不睡一会?”记者问到,高明刚说:“不敢睡,一会还要去巡检。”

  猴年的除夕,这里的石油工人心里只有他们的油罐。(戴吉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