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除夕夜坚守春运一线的父女、母子、夫妻“搭档”
//www.workercn.cn2016-02-08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济南2月8日电(记者周科)除夕,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但在济南铁路局青岛西车务段,仍有700多名铁路工人坚守在春运一线,其中还有70多对父子、母子、兄弟、姐妹、夫妻等“搭档”齐上阵,共同为平安春运铺就通达坦途。

  父女档:小站大爱

  “干完这个春运,以后就能和家人踏踏实实过年了。”除夕夜的山东昌乐县,处处洋溢着新年的味道,而在昌乐火车站,60岁的扳道员赵书义依然站立在冰冷的铁轨旁,挥舞着手中的红绿信号旗,转动一旁的长条扳手,用人工的方式在Y道岔口处引导火车行进。

  这是赵书义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春运,今年3月底就要退休的他,已经在扳道员岗位上工作了近40个春秋。“看似简单的工作,但关系到列车安危,责任重大。一旦扳错了,后果将不堪设想。”赵书义说。

  设备的自动化也许不再需要扳道工,但这个特殊群体曾经的默默付出和坚守精神不会被人们忘记。

  与父亲一样,赵书义26岁的女儿赵令媛也在昌乐火车站客运售票室值守。昌乐站只有6对旅客列车办理客运业务,客运量不大,但她是目前站上唯一的售票员,所有的票务工作都由她负责。“父亲跟车打交道,而我是与乘客交流,哪怕只有一名旅客,我也必须坚持到最后。”赵令媛说,尽管不能跟亲人在家中吃个团圆饭,但是一想起站外的父亲,心里就感觉暖暖的。

  母子档:助母上阵

  倒茶、扫地、帮助旅客自助购票……除夕夜,在山东青州市火车站的售票厅和候车室内,一个身穿蓝色背心的小伙格外引人注目。整个晚上,他一直在忙碌。

  这名21岁的小伙叫霍华江,并不是一名铁路工人,他目前是西南财经大学的学生。

  他的母亲左爱荣是青州市火车站的售票值班员,因为母亲要当班不能回家过年,他干脆把团聚的地方移至车站,与母亲一起值守。

  为了“名正言顺”地与母亲团聚,霍华江赶在春运前夕加入了“济铁青年”志愿群体,到站开展志愿服务。除了引导乘客进站、端茶倒水、清扫垃圾外,霍华江还帮助乘客自助购票,减轻母亲在窗口卖票的压力和乘客在人工窗口排队买票的等候之苦。

  每逢忙碌间歇,霍华江都会习惯地透过玻璃窗一瞥忙碌中的母亲,挂着汗珠的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心心相印的母亲也会心地抬头看看他,幸福挂满脸庞。

  过往的旅客很难从母子隔窗相望的眼神中读懂这种亲情,但母子俩心里始终明白:无论身处哪里,在一起就是过年!

  夫妻档:十年一聚

  除夕夜的山东潍坊火车站,自助售票厅内,30台自助售取票机一字排开,等待着前来购票和取票的旅客。与平常相比,旅客已经不多,少了往日的喧嚣。

  但在自助售取票机的背后,始终有一群人在默默坚守。除夕当天,35岁的维护员刘晓艳24小时当班。领款、备钱、换零钱、换票卷、处理故障,这些步骤还是一个都不能少。“万一旅客购票的钱被机器吞了,取不出票怎么办?旅客在路上,我们就在站上。他们的需求就是我们坚守的理由。”

  刘晓艳的丈夫王路海也在潍坊火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值守。除夕当天,潍坊站发送旅客2万多人次,比高峰期少了一半还多。买票的旅客较往日少了,售票窗口没有全开,一个班下来,王路海只卖了不到500张票。“看到行色匆匆的旅客买上了归家的车票,好像自己也到家了一样。”王路海说,他们节日里收到最好的祝福就是听到旅客道一声感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