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90后新婚夫妻车站过春节
//www.workercn.cn2016-02-07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2月4日中午12时40分,开往杭州的G281列车在宁杭高铁溧阳站停靠9分钟。

  “G281列车已停靠,请检票口做好准备。”26岁的站台客运员史天行步履匆匆,一边在站台来回巡视引导旅客下车,一边拿对讲机及时通报,对讲机的那一头是他新婚妻子——溧阳站检票口站务员龚旻。

  今年除夕和大年初一,史天行和龚旻都要在各自的岗位值守。“大年初二我要陪龚旻回娘家。”史天行已经抽空备下了礼品,“新女婿头一年上门,要好好孝敬老人家”。

  自2013年7月1日宁杭高铁溧阳站开通以来,这是两人共同参与春运服务的第三年。也是两人婚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

  春运开始的第一天起,小夫妻俩就选择了连续坚守在铁路一线。其间,两人难得一次同时回家,当天下起了大雪,夫妻二人决定连夜赶回车站,第二天清早与同事们一起清扫积雪。

  新婚第一个春节,本来打算在除夕夜与双方老人在一起看春晚的,小两口却临时改了主意。除夕当晚,把家安在溧阳的史天行打算继续值班。他跟龚旻商定,与家离车站远的同事换班,让他们能在除夕之夜与家人团聚。这对新婚不久的90后想法很简单,“只要我们在一起,那就是家”。

  春运期间,溧阳站增开了春运临时客运,只有46名铁路职员的车站比平日更显忙碌。史天行与妻子龚旻所在的3班组共有11人,除去3名安检员,其余8人要在站里的5个岗位轮班值守。

  虽然在同一组,史天行与龚旻每天的交流却不多。两人每天的联系方式就是通过对讲机协调旅客乘车,想说个悄悄话都不方便。忙的时候两人经常几天都见不着面。偶尔中午吃饭时能碰到一次,内向的史天行会在这时悄悄牵住妻子的手。他不知道的是,这个小小的举动能让龚旻开心很久,“看到他我心里就踏实,暖暖的”。

  客流量大的时候,站里一天有3000多名旅客进出。主要负责检票口工作的龚旻每天要站16个小时,播报检票信息,回答旅客疑问上千次。春运期间,轮班到窗口售票时,龚旻每天要坐8小时以上,虽然溧阳站是小站,但春运期间一天也能售出1000多张车票。

  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龚旻患上了颈椎病,严重时肩膀抬不了,头也会晕。妻子的颈椎病成了史天行的一桩心事。中午吃饭时,史天行总会时不时地看着食堂门口,他期待进来的会是龚旻,“这样就能有机会给她捏捏肩膀放松一下了”。

  史天行为此还悄悄请教了同事和推拿医生,学会了简易推拿。尽管要负责每天64趟列车进站后的旅客安全引导工作,有时忙得只睡两三个小时的史天行,也会在看到龚旻的第一时间给她揉肩膀。

  在上海铁路局南京站辖区内的9个站点里,像史天行与龚旻这样的“夫妻岗”还有20多对。他们中既有在铁路一线工作了30多年的老夫老妻,也有不少新婚不久的90后新人。面对一年一度的春运考验,“携手共进退”成了这些铁路夫妻不约而同的默契,他们彼此体谅,相互支持,共同选择继续坚守在铁路一线,服务广大旅客、保障运输安全,也温暖了人们的回家路。

  本报南京2月6日电 (李润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