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乐冰:祖宗海,我以诗歌守护你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稿子已经修改了4遍,计划在3月份出清样前再改一遍。”乐冰告诉记者,这首10万余字、6000余行的长诗《祖宗海》已经在1月被海南出版社立项,将于今年上半年与广大读者见面。

  乐冰是海口市地方税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海南省诗歌学会副主席。写诗是他最大的兴趣爱好。他利用闲暇时间从事文学创作,先后在《诗刊》、《北京文学》等上百家报刊发表诗歌700余首,并在《中国作家》发表长篇小说。

  长期以来对文学的这份热爱以及对南海的心之所向让乐冰决意提笔创作长诗:“我要以一个作家的方式来宣传南海,宣誓主权!”

  放不下那份南海情怀

  2012年乐冰创作了诗歌《南海,我的祖宗海》。这首28行的诗歌一经发表,就在网上得到了数万点击及众多网络媒体的转载。

  “我住在南海边,我有责任写写南海。”完成《南海,我的祖宗海》后的乐冰总有些意犹未尽,而就在此时,三沙市政府在设市1周年之际邀请作家到永兴岛采风,“这大概就是我同三沙的缘分吧,我有幸被派去了三沙。”乐冰回忆道。

  2013年首次踏上三沙的乐冰遇到了台风,在永兴岛上住了1周时间。“这就让我有了更多时间去了解三沙。我去找渔民喝酒聊天,听他们讲海上的故事”乐冰说道。也正是在这1周里,他创作了诗歌《三沙之歌》。这首诗作为尾声被他放在了《祖宗海》里。

  “没有三沙就没有《祖宗海》这首长诗,它让我更加感受到南海的魅力。”三沙之行让乐冰将《南海,我的祖宗海》这首诗里没有表达完的南海情怀翻滚心头,直涌笔尖。他给《祖宗海》定了创作要求:一是民间立场,诗意表达;二是写实与抒情相结合;三是努力创作出“中国第一部描写南海的长诗”。

  “我要写点能留得住的东西!”他说。

  用诗歌让南海岛礁“活”起来

  “三沙的生活经历对我触动很大,渔民们的生命可以说和大海融为了一体”乐冰说。这点点滴滴的触动让乐冰的诗既有宏大的抒怀又有细节描写。

  “在三沙,黄昏/我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位渔家少女躺在吊床上/吸一口甘甜的椰汁/给心爱的人发一则短信”这几句来自《三沙之歌》里的诗句是乐冰在傍晚的西沙宾馆前观察所得。“当时这个宾馆女服务员告诉我,因常年驻岛,有些姐妹和男友们都分手了,而她的男友却一直爱着她、支持她。”乐冰告诉记者,正是这一个个触动心灵的小故事让他感触颇多,也成为创作时的灵感所在。

  除了基于自己的三沙经历,《祖宗海》的创作还依赖于乐冰所查阅的大量资料。“我在网上、去图书馆一点一点地找,查阅大量资料,反复对比、核实三沙每个岛礁的名字来历和历史,几百多个,一个一个地去挖掘。这首长诗基本上把我能找到的几百个岛礁都写到了,我要用诗歌的方式让这些岛礁‘活’起来!”乐冰的创作从自己最熟悉的、资料最齐全的岛礁开始,不断向外延伸。

  如此繁琐、庞大的创作让他有好几次都想放弃,“可想一想,这么有意义的题材放弃实在太可惜了!”朋友的鼓励、对三沙的牵挂让乐冰坚持到了最后。

  “我希望这部诗正式出版后,亲自拿到三沙,让渔民们、官兵们都能看一看!”

  (本报永兴岛2月1日电)

  ■ 见习记者 尤梦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