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林孔亮:努力在刑事审判中传递司法的温度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记者:同事们都夸您善于“在刑事审判中传递司法的温度”,您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林孔亮:我在刑事审判工作中,首先是注重释法明理,切实消除当事人及人民群众对裁判文书的疑惑。重点阐明支持或驳回当事人诉讼请求、辩解及诉讼代理人、辩护人意见的缘由及依据,阐明定罪及量刑情节认定依据。其次是在审结案件前对被告人采取教育与说服相结合、帮助与感化相结合,并从辩护人、被告人近亲属等方面做工作,力促被告人积极退缴赃款赃物,切实保护被害人权益。此外,注意规范言行,减少当事人与法院之间的对抗情绪。如文明礼貌接答当事人及代理人电话,及时通知当事人诉讼程序相关事项;耐心解答当事人及其近亲属的询问,努力让每一个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记者:您工作不久就成了刑庭的业务骨干,这背后可有什么秘诀?

  林孔亮:刑事案件审判质量是衡量刑事审判工作的一把标尺,同时也是法院司法水平、司法能力的客观、直接体现。刑事案件的审判质量不仅和法官的业务水平、司法能力挂钩,更离不开法官的责任心。为此,我平时注意多下“笨功夫”,如重视每一个量刑情节,不轻信和依赖口供。努力及时更新自己的法律知识结构,并将之贯穿于整个诉讼活动始终等等。

  记者:您已经是研究生学历了,为什么平时还要阅读那么多书籍,其中还有不少非法律专业的书籍?

  林孔亮:当一名合格的法官,法律知识是必备的,但仅有专业知识是不够的,专业知识如果不与社会生活相结合,缺少人文精神的滋养,就会索然无味。一定程度上,经验和逻辑是法官智慧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对社会生活有深刻了解、对法律娴熟的法官才能在处理案件时游刃有余。所以,我觉得我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记者:现实中刑事法官经常面临各式各样的诱惑,您觉得年轻法官应该如何守牢廉洁底线?

  林孔亮:在社会转型时期,“案件一进门,两头都托人”的情况并非个别现象。法官更应养成廉洁自律的好习惯。众所周知,廉洁的习惯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日常工作生活中一点一滴养成的。我是一个农民的孩子,能够成长为一名人民法官不容易。我平时注重从点滴小事做起,以先进人物激励自己,以反面典型警示自己,以肩负责任鞭策自己,把严“关口”,守紧“底线”。我父母对我的影响也非常深刻。虽然他们没有多少文化,懂的也不算多,但他们从小到大,对我要求一直很严格。我现在成为法官了,父母还常常打电话提醒我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甚至有时妻子为我买了一件新衣服,他们也要追问是不是人家送的,直到弄清原委,他们才放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