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石钰:三尺讲台上走出的蓝领专家
//www.workercn.cn2016-01-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早7时5分,48岁的石钰匆匆赶到办公室,包还未及撂下,就直奔电脑,查看辖区内各个变电站的运行情况。

  一副无框眼镜,气质儒雅,说话办事条理极为清晰——身为囯网长春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自动化运维班班长,石钰给人的印象,是活脱脱一副书生相。

  “他当过12年的老师!”陪同采访的公司宣传干事介绍说:“从三尺讲台上的教书先生,到俯身一线的蓝领工人,再到国网公司专家,石钰用刻苦钻研完成了人生的美丽蜕变。”

  “我要证明,教书匠也能玩转电缆”

  1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8台电脑不停闪烁,屏幕上跳跃着长春地区78个变电站的运行数据,这就是石钰掌管的“天下”。 “我们负责这些变电站自动化主站设备的维护和检修工作,你看,现在有一个变电站刀闸闭合显示异常……”说话间,石钰已迅速打开数据库,开始查找问题原因、部署抢修事宜。

  1989年,石钰从东北师大数学系毕业,被分配到长春电力工业学校执教。2001年,学校停办,34岁的石钰进入电力公司,转行当上了设备检修工。

  拿惯了教鞭的手,乍一摸在电缆上,显得那样笨拙。

  拧螺丝、扒电缆,这些最基础的操作,石钰远不及他曾教过的学生,体力上也明显逊色。由教师到工人,由“先生”到“学徒”,身份与角色的骤变,让石钰一度茫然。

  “教书先生做不了这个的!”面对老师傅们善意的玩笑,从未有过的挫败感,深深激发了石钰骨子里的倔劲儿:“我要证明给大家看——教书匠也能‘玩转’电缆!”

  从“动口教”到“动手做”,这其间的差距,着实不小。单说拧螺丝的火候,对石钰触动就很大:“劲小了,线头接触不实,传递信息可能出问题;劲大了,又容易把端子排弄坏。这么简单的小事,不花心思也做不好!”

  刻苦练习之余,石钰躬身向老师傅请教,仔细揣摩其中的方法和技巧,并悉心研究设备资料及图纸,两个月后,他配盘、接线的速度和质量,已可与业内高手媲美。

  仅2003年,石钰就以主要技术负责人的身份,参加了10余座变电站的建设与改造,且质量优良,无一差错。昔日的教书先生,摇身一变,成了长春供电公司“综合自动化首席员工”,2006年,石钰又摘得公司自动化专业“技术状元”桂冠。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