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能瑜:大山深处 守护光明(图)
//www.workercn.cn2016-01-1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能瑜(右)冒雪巡线。资料图片

  肩挎帆布包、脚蹬防蛇靴、手拿砍刀和“打狗棒”,国家电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能瑜党员隐患排查队”队长张能瑜就是靠着这身装扮,在武陵山区巡查线路、排除隐患,一干就是15年。

  2001年,重庆长寿供电公司的220千伏武隆、彭水变电站投入使用。27岁的张能瑜毛遂自荐,成为武隆巡线站站长。虽是巡线站,却没有“站点”,迎接他的只有荒无人烟的崇山峻岭。十几年来,张能瑜带领巡线队员踏遍了武陵山区,巡查线路1300多公里,看护杆塔1200余座,守护着大山深处的光明。

  记者好奇: 张能瑜个子不高、态度温和,这些年“野外生存”般的日子,是怎么度过的?

  深山无路,张能瑜身负四五十斤的工具包,以砍刀开路,用木棒防身,一路披荆斩棘、翻山越岭。山路难走,对于长达20多公里的山路,张能瑜要走上一天一夜,披星戴月、饥寒交迫是常态。面对艰苦,军人出身的张能瑜拿出不服输的干劲:“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吃这点苦算什么?”

  “我们是‘线路医生’,线路哪里有毛病治哪里,小问题也忽视不得。”张能瑜从不放过任何细小问题,对人对事十分严格。2011年,张能瑜验收一段110千伏高压线路时,发现存在安全隐患,不予过关。为此,施工队不得不返工一年多。“很多施工队都恨我,怕遇到张某人验收。”张能瑜很无奈,“不是我故意找茬,一旦线路出问题,高速和铁路系统、居民、企业用电都受影响,损失就大了。”在张能瑜的严格把关下,他经手的许多项目都被评为优质工程。

  作为“巡线能手”,张能瑜也不忘做好“传帮带”。在渝东南的十几年里,张能瑜前后带了60多个年轻人。谢毅便是其中一位,跟着张能瑜巡线10年的他,对师父又敬又怕。敬的是他的谆谆教导,张能瑜曾带着恐高的谢毅一步一步地爬铁塔;怕的是他的严厉,“犯错都要受到严厉批评。”然而,严师出高徒,张能瑜带出来的年轻人个个都是巡线好手。

  巡线十余载,“徒弟”走了一拨又一拨,张能瑜却一直坚守在大山深处。2012年,为发扬张能瑜的榜样作用,“能瑜党员隐患排查队”在渝成立。张能瑜担任队长,统筹生产、营销、农电等领域各个环节的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成立至今,“隐患排查队”共排查各类隐患1000余起,隐患消除率达98%。

  任务重了,责任大了,张能瑜干得更出色了。在他的带领下,100余人的队伍既巡线排查,也搞科研创新。短短数年间,“排查队”研发了“防坠落登高升级板”“跨越式平衡杆”等8项国家专利,主持承担“输电线路杆塔绝缘子闪络显示装置的研制”等3项科技项目,发表专业学术论文9篇,发布QC创新成果6项。近年来,张能瑜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十大杰出青年”……

  成了“大名人”,张能瑜仍初心不改:“事比以前多了,但基础要打扎实,我还是想继续巡线。”目前,张能瑜正计划带队巡线3600公里,再用脚步丈量一次武陵山。(龚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