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汉语教师忙碌的一天
//www.workercn.cn2016-01-11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本文作者(左四)和学生在一起

  韩国是开办孔子学院最早的国家之一,也是普及汉语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

  前不久,我所工作的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应韩国水西初中的邀请,来到该校让孩子们体验中国文化。7个汉语教师分别带着三年级7个班的学生体验剪纸、画脸谱、太极拳等活动,在体验期间还和学生们进行汉语会话练习。

  当汉语老师向韩国初中生展示精致的剪纸作品和奇妙的京剧脸谱时,他们脸上露出惊讶和好奇。每个人都说着“好漂亮”、“这是什么,太有意思了”。当他们看到汉语老师身穿太极服和他们打招呼时,大家都兴奋起来,好像感觉到自己马上就能练就一两招。

  我的任务便是教给孩子们最简单的剪纸。剪纸的神奇之处就是靠一把剪刀剪出各种各样好玩又好看的东西。首先我教给孩子们剪“囍”字。“囍”有很多形式,因为形式多样,所以可以自由发挥,一本正经的剪或者用自己的想象任意剪都可以。孩子们按照我说的方法先折纸,再画线,之后用剪刀将多余的部分剪去。当慢慢地打开自己的作品,看到最终的成果后,学生们惊叹不已,觉得剪纸既漂亮又神奇。之后我让孩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剪,他们有的选择窗花、有的选择熊猫。虽然我的手里有熊猫的图片,但是很多孩子还是自己发挥想象,画着自己心目中可爱的熊猫,当然最后剪出来的熊猫也各种各样,可爱至极。

  因为孩子们的热情和活泼,这一天我虽然承担了4个班的4节剪纸课,却丝毫不觉得累。从开始上课到课程结束,他们不停地说着“老师好、谢谢老师”。虽然这些初中生们掌握的汉语有限,但他们尽其所能地去说去练。下课后,有的学生拉着老师,希望再多教点、多讲点。

  真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天!我们带着孩子们的愉悦和感谢离开了水西中学,但中华文化的传播工作还在继续。

  (本文作者系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