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志愿者蔡成:巧手创业服务残疾朋友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 合肥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来自天津的蔡成,是一个90后小伙。他10岁时因为意外导致视神经萎缩,从此过上了与正常孩子截然不同的生活。休学养病这段时间,他学快板和相声,以减轻心理压力;入读盲校后,他学习盲文,学习技能。如今的他,在父母和妻子的陪同下,开办了“春华秋实家政公司”,专门服务于残疾人群体。2015年9月,蔡成荣登“中国好人榜”。

  蔡成1990年出生于天津,10岁时因运动后发生意外,最终被确诊为视神经萎缩,成为视力仅剩一点光感的二级残疾青年。几近失明的蔡成自此对声音格外敏感,邻居叔叔练习快板时那清脆的声音、活泼的节奏、逗乐的语言,让他内心泛起了一丝新奇和快乐。为此,邻居叔叔从2001年初开始主动教他快板并为他介绍专业老师。为此蔡成付出了超出常人几倍的心血,终于重新找回了久违的快乐。

  蔡成深深懂得,作为一名残疾人,会唱会跳会演只能是兴趣爱好,他终要面临生存的问题,他不想“啃老”,他想在经济和生活中独立。2011年,他在家人的帮助下开办了一间家政公司——“春华秋实家政公司”。蔡成在盲校学了一手按摩的好手艺。他开始为有需要的残疾朋友提供服务。刮风下雨,寒风酷暑,无论怎样的恶劣天气,都阻挡不了蔡成准时上门为残疾朋友按摩。他每次都要自己乘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服务对象家中。眼睛看不见,即便是最简单的乘车,对于蔡成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就这样,蔡成每天要跑三四户人家,从不间断。蔡成不但不喊累,还特别享受这种“被需要”的感觉,心中总有幸福的暖流在流淌。

  蔡成常说:“自己是一名残疾人,残疾朋友们的苦闷、困难我更了解,我希望能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帮助他们。” ·本报记者 束芳·

  网 友 点 评

  网友@ssw:#好人365#之最坚强:他属于弱势群体,却做出了让健康人仰慕的成绩。他用坚强乐观的精神去创业,用不服输的精神去成就梦想,用爱心和行动去关爱身边人。祝福他好人好梦,永远安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