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中冶集团十九冶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周树春:焊花火树 激扬青春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劳动者之歌】焊花火树 激扬青春

——记中冶集团十九冶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周树春

  巴西圣保罗时间2015年8月16日9时50分,当得知我国参赛选手曾正超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第一名时,曾正超的教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周树春流下了热泪。

  经过连续3届的努力,在这个有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赛场上,中国终于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当年,年轻纯朴的周树春喊出了“中国焊工,焊接世界”的响亮口号。经过近百项工程的锤炼和上万条焊缝的磨砺,他从一名普普通通的“轮换”工人,成长为中国冶金建设行业焊接领域里的领军人物。

  焊枪成形影不离的“伴侣”

  “作为一名工人,起点低没关系,但一定要坚持学习。”这是周树春不懈的追求。

  1992年,18岁的周树春作为一名轮换工,走进了父亲曾经工作的企业——中冶集团十九冶。

  上班第一天,面对自己从未见过的机械构件,周树春感到茫然无措,但性格质朴的他却不肯服输,暗下决心:“无论多苦、多难、多累都不能退缩,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焊工。”

  从此,焊枪成了周树春形影不离的“伴侣”。当时,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学习的他每天一到工地就抢着干活,把最苦、最累、最脏的活都揽在身上。他一边干活,一边记下焊接时遇到的问题,一有空就向师傅请教。夜深人静,工友都睡了,他还一个人拿着工具,计算、测量,钻研图纸,练习操作,越是不会的就越要弄懂。

  多年来,周树春自学并熟读了《管道焊接技术》、《焊接热过程与熔池形态》等几十本专业书籍,读书笔记达数十万字;先后掌握了12种国际国内前沿焊接技术,提炼总结出13种焊接操作方法。

  随着专业技术和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他不但成了公司的技术精英,而且在专业学术领域也形成了诸多成果。

  时间在埋头焊接的枯燥与疲惫中流逝,周树春也曾面临过诸多质疑。

  “他能行吗?”最开始,业主对这个毛头小子投来挑剔的眼光;后来,“把焊接项目交给周树春我们放心”成了业主对他的评价。20多年来,周树春用没有一条不合格焊缝的成绩,回应质疑、回报信任。

  “人生当如生石灰,越是冷水浇头,越要热气沸腾。”秉持着这一人生信念的周树春,从一个被质疑的“菜鸟”,成长为一名技能型专家。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