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裴军:做更智能的电气设备
//www.workercn.cn2015-12-07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一线创新力量

  宽阔的厂房里,黑色履带式的机械手臂上下左右腾挪,把一个个零件安装在流水线上不同规格的开关器件上。另一侧,有工人正在对生产出的开关器件样品进行延时检测。“这是一条半自动化的生产线,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我们也在不断地向全自动化生产迈进。”江苏大全集团工程技术中心总经理裴军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道。

  眼前的裴军,身着蓝色衬衣、黑白细格西服,语调平和但语速飞快,沉稳中透露出一份干练。2000年,从江苏大学计算机学院硕士毕业的他选择入职总部位于江苏省扬中市新坝镇的大全集团。

  这一待就是15年,裴军从一名科研新兵成长为执掌企业科研“帅印”的管理者。回望来时路,他有些动情地说:“我就是土生土长的新坝人,能用所学为家乡企业出点力是我的本分,同时,企业也提供了非常好的科研平台,让我有机会参与一些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研发。”

  在裴军看来,只有在一个专业领域里持之以恒地深耕细作才能成为业内的佼佼者。长期从事输配电成套电气设备、智能化元器件等产品研发的他,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技项目16项。大全集团和海军工程大学合作研发的“1.5—3兆瓦风电全功率变流器”便是其中的一项。

  风场上的风忽大忽小、时有时无,使得风机发出的电的电压、频率等不稳定,一旦不稳定的电源并入电网,会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冲击。变流器就是用来保证输出电源稳定的电气设备,也是风电机组里最核心的设备之一。“中国风电设备研发起步相对较晚,风电变流器一度只能依赖进口,通过技术研发替代进口、提升风电设备的国产化率是我们的主要目标。”裴军表示。

  通过与海军工程大学合作,裴军和团队成员一道,根据风场实际情况,考虑不同工况要求,对变流器设备的控制模块、核心算法等研发难点逐一攻破,在满足可靠性要求的前提下,对产品性能进行不断优化。历时一年多的攻坚克难,他们研制成的风电变流器在通过满功率连续运行实验、风电场现场试运行和电能质量测试后,通过了国家能源局的鉴定,项目总体技术性能指标被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鉴定认可之外,更令裴军感到自豪的是:“过去,一台进口变流器售价为200万元,推出国产变流器后,进口产品价格下降到100多万元,目前市场售价仅为六七十万元,进而带动了国产风电成套设备成本的降低”。目前,大全已为国内风电整机厂配套供货430多台套变流器,销售额达到5.1亿元。

  丰富的科研经历,使得裴军敏锐地意识到,智能化、小型化是输配电成套电气设备和核心元器件的发展趋势。目前,大全集团用于智能化产品的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4%左右,实现测量、控制、通讯全方位智能化的配电网络智能控制技术是研发重点之一。

  “过去,开关只是个孤单的电气设备,分合需要人工操作,高压开关如果在刚送电的时候发生短路,就会对人员和设备造成较大伤害,随着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开关装置和手机现在能实现互动,工人只需用手机发出指令就能实现开关闭合,尽可能保护人员和设备安全,”裴军举例说道。

  实现远程操控只是智能化开关设备带来的变化之一。在裴军看来,更深层次的改变在于,以前只单纯负责电路开合的开关,现在变成了电能管理的装置。智能化开关具备信息上传的功能,每个开关运行状态会实时反馈到后台的控制系统,工厂和楼宇可以对采集到的用电数据进行分析,进而实时调整用电负荷状态,在保证用电安全的前提下,使用电更为均衡合理。“设在南京的大全电气研究院正在研制全新一代低压电气开关,这一系列产品在智能化程度上有很大提升,只要用户想得到的状态数据,我们都能提供。”(唐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