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恩:老有所为显精神(图)
//www.workercn.cn2015-12-03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名片】

  李恩,86岁,河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2004年离休以来,执着地奋斗在医学教学、科研、科普等事业中,主编20多部医学科普著作,进行数十场讲座。2014年12月,他被中国老教授协会评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

  《菜根谭》中说:“日既暮而犹烟霞绚烂,岁将晚而更橙橘芳馨。故末路晚年,君子更宜精神百倍。”这正像是李恩的写照。

  今年10月31日,李恩在我省首届中西医结合发展大会上,就“瞄准科技前沿、攻克科学难题”作学术报告,给在场的专家学者和普通医务工作者以有益启迪。这是10月份他所作5场学术报告中的一次。

  作为河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专家,李恩离休10多年来,老当益壮、奋斗不息,通过著书立说、作学术报告等方式,推动我国医学事业发展,使人生绽放出绚烂的光彩。

  早在2007年,他就出版了《中医肾藏象理论传承与现代研究》一书,全面追溯了肾藏象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沿革、医家论述,总结了现代研究成果。而由李恩主编的《黄帝内经理论传承与现代研究》一书也已经定稿,即将在明年出版。全书约500万字,编写工作历时4年。

  近些年来,他还发表了《我国高等医学教育与21世纪医药人才培养》等一批论文;为河北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开设“创新思维与中医药现代化”讲座;针对我省中医教学中存在的学科萎缩、人才流失等问题,联合省内外专家学者共同促成河北中医学院恢复独立建制。

  “治病先防病,有许多疾病是无知造成的。”离休后的李恩,迫切感受到传播健康养生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尤为重要。眼下,他主编的《健康中国教育全书》书稿已经完成,明年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该书100万字,是一套面向广大群众和基层医生的高级医学科普丛书,既介绍了最基本的医学知识,又反映了医学的最新成果。

  此外,他还作为主编,组织编写了《饮食与健康》、《中西医防治骨质疏松千题解》等20多部医学科普著作,并围绕饮食与健康、心理养生等话题,在石家庄市开展20多次讲座,听众达8000人次。

  由于在科普工作中表现突出,2008年,李恩荣获我省第二届科普事业贡献奖。

  “人只要活着,就要不懈奋斗,就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李恩认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竭尽所能,投入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业中。

  2014年,他先后应邀赴澳门科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西北大学等院校,作“21世纪需要人才的类型和我国青年的历史责任”专题报告20多场,引起大学生强烈反响。今年9月,他以微薄的著作稿酬、政府津贴、博导补助等收入,为天津武清区首驿小学设立“恩华桃李春苗奖”和“恩华桃李园丁奖”,其含义为“感恩中华、培育桃李”,目的是激励学生立志成才。

  “我的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如今,雄心勃勃的李恩又有了新的目标:撰写有关“结合医学”、癌症预防、人生感悟的书籍,继续深化肾本质研究,进行养生保健开发……在他看来:奋斗的人生才是美好的,有意义的。

  (文/本报记者 周远)

  [读者评介]

  读者王志刚:一名耄耋老人,仍然不知疲倦地奋斗着,担当起对社会的责任。从李恩的事迹和精神中,我们应该获得启示,要珍惜韶华,奋发图强,创造出无愧于人生的业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