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五心”法官余艳丽
//www.workercn.cn2015-11-3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豫南古镇,信阳市东部在312国道上的交通咽喉要塞光山县最大的乡镇,美丽的竹竿河畔,庄严的法徽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这里是余艳丽和她的同事们奋斗的地方—孙铁铺人民法庭。她牢记法官的使命,用最朴实的村言俚语,奔走在孙铁铺、寨河、仙居乡这三个拥有10多万人的乡镇之间,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基层矛盾的化解、社会的和谐稳定。

  余艳丽于2003年12月通过全省法院系统招录考试,进入光山县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刑一庭、刑二庭担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2014年3月,她服从院党组的安排,满怀着一腔热情去了孙铁铺人民法庭,主持孙铁铺法庭的工作。

  12年来的司法实践,余艳丽说的最多的话是:“当好基层法官,就是要把握好“爱心、诚心、细心、耐心、公心”这“五心”。用“细心、耐心”之手,掬起“爱心”之水,流过“诚心、公心”之渠,浇灌一方土地,保护一地百姓。”

  在主持孙铁铺人民法庭的第一个月,余艳丽就接到了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九十二岁高龄的谢老大娘因后人不尽赡养义务将两个儿子告上了法庭。接案后,她立即赶到了老大娘的家里。进家门的那一刻,她惊呆了,家里黑乎乎的,一股腐臭气扑面而来,她瞪大眼睛,才在小屋的角落里找到了蜷缩在小矮床上的谢大娘。瘦骨嶙峋,还不停咳嗽的谢大娘向她讲述了她的故事。谢大娘中年丧夫,一人将两个儿子艰难拉扯大,帮他们成家。去年一次中风,谢大娘身体偏瘫了,虽能简单自理,但却再也不能干重活了。儿子渐渐也来得少了,不管不问了,赡养费自去年年底给过一次,之后谢大娘就没见儿子的身影。

  看着满屋堆积的脏衣服、发臭的被褥,还有堆积在池子里的碗筷,她挽起袖子,和庭里的书记员一起,帮谢大娘将屋子里里外外打扫清洗了一遍,还帮谢大娘洗了头洗了澡。临走,她塞给谢大娘三百块钱,谢大娘紧紧拉着她的手说:“闺女,你是好人啊,你办我的案子我放心!”之后,每隔三五天,她就会来到谢大娘家,帮她洗衣服、做饭,陪她聊聊家常。

  案件也在积极的处理中,她多次找到谢大娘的两个儿子,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她对他们讲从前日子的苦,讲现在日子的甜,讲苦日子时母子虽孤苦相依但其乐融融,将甜日子虽好过但母子却陌生如同路人,钱虽好,但血浓于水,斩不断的母子情,挥不却的血亲根。慢慢地,他们被她的话语所打动,来到谢大娘的床头,向母亲认了错,将母亲轮流接回自己家中伺候。

  余艳丽说,人民群众最念的是情,赡养案件还会有亲情,离婚案件还会有旧情,邻里纠纷还会有乡情,欠款纠纷还会有友情,交通事故还会有同情。只要我们唤起人间真情,所有的恩恩怨怨,都会烟消云散的。即使案件不能以调解方式结案,一样要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感人,以法服人”。

  十二年来,余艳丽共审理刑事、民事案件650余件,装订档案700余件,庭审记录600多件。200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0年被评为光山县文明市民,2011年被评为全省第二届调解之星,2013年被评为全市法院先进个人、案例编报工作先进个人、“一打击两整治”专项行动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光山县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信阳市先进工作者、全市法院优秀法官。

  “尊重并理解当事人,对当事人有耐心,不偏不倚,公道正派,才会赢得当事人的尊重理解。俗话说,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法官跟当事人之间也是这样。以爱心、诚心、细心、耐心、公心对待当事人,并不是说要和每一位当事人都成为知己、朋友,而是说要对当事人给予充分的尊重和理解。这样做,最起码可以消除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隔阂,消除当事人对法官的猜疑。因为当事人与你不认识,没有交往。而打官司对当事人一家来说是大事,这么重大的事由你来负责,你能力怎么样?人品怎么样?能否公正办理?当事人在心里都是要打问号的。当事人就是通过你的言行举止来判断你是什么样的人,能不能公正办案的。”这是余艳丽记在工作日记里的一段话。

  2011年余艳丽在刑二庭工作时,承办了一起交通肇事刑事案件,通过阅卷发现,被害人的亲属在信访,被告人的亲属也在信访,余艳丽意识到这个案件不好办。当时,被告人罗某因交通肇事已被逮捕关押,罗某的妻子抱着身患红斑狼疮的五岁女儿来到法院,向余艳丽哭诉说孩子治病没有钱了,更没钱委托律师,遇到这种事,日子没法过,她一个外地嫁过来的女人快撑不下去了。余艳丽首先对她的遭遇表示同情,然后向她询问了罗某的家庭成员、社会关系等,得知罗某幼时父亲早逝,母亲改嫁,罗某的爷爷年岁已高,但罗某有个叔叔在外地经商,小有成就。余艳丽便鼓励罗某妻子找罗某的爷爷、罗某的叔叔帮忙,尽量与被害方达成调解协议,并为罗某指定法律援助。

  随后余艳丽通知被害人的亲属过来,被害人的妻子张某一见到余艳丽,情绪更是激动,眼泪流个不停,哭诉家庭的艰难和对被告人的仇恨。见此情景,余艳丽先去倒了一杯水递给张某,等她情绪稍稍平静一点后,向她陈述罗某女儿身患红斑狼疮病的事实和罗某家庭的实际经济情况。

  这个案件办了近六个月,最后双方终于以十万元达成调解协议,罗某也获得了缓刑处罚。余艳丽记忆最深的是被害人的妻子同意以十万元结案时说的话,她说:“余法官,说实话,十万元连医疗费都不够,但是我知道你已尽全部力量了,我能感受到你为我的事操了不少心。也只能这么多了,能挽回一点损失就挽回一点,真的谢谢你。”

  余艳丽说,只要你重视当事人的感受,理解当事人的痛苦,让当事人感受到你把他的事当做重要的事,为他的事尽心尽力了,也会赢得当事人对你的感激、信任和理解,他自然也会配合你的工作。

  工作笔记中,余艳丽写道,老百姓打官司,并不仅仅在于获得一纸公正的判决,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人民法官为民司法,不能只体现在法庭内,还应该体现在法庭外。如果因为我们的真情而唤醒了当事人的理智,因为我们送出的温暖而化解了他们的矛盾,因为我们奉献的爱心而使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馨。我想,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在法院的内设审判庭和基层法庭工作的12个年头,余艳丽经历了乡村的风风雨雨,牵挂着百姓的家长里短,也得到了村湾千家万户的认可,老人们叫她“闺女”,同龄人称她“大姐”,孩子们呼她“阿姨”,还有的喊她“法官妈妈”。听到这一声声昵称,就会知道,余艳丽深爱着这片培育她的热土,深爱着关心她、信任她的乡亲们,深爱着伴她成长的基层法庭。(余小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