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华能伊春热电工程1号机组:精雕细刻力创国优
//www.workercn.cn2015-11-30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时间定格在2015年9月22日18时。

  在林都伊春的乌马河区,新建的华能伊春“上大压小”热电(2×350兆瓦)工程单控室内,伴随着业主、监理和施工单位人们倒计时“3…2…1”的欢呼声,该机组试运行一次通过168小时,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此机组比同类型机组占地面积小,各项运行指标均达到优良,尤其是主机各轴承振动最大值比全国同类型机组最好水平又提高一步。

  创全国同类型机组最好水平,也是对主体施工单位火电三公司安装水平的再一次肯定。

  华能伊春“上大压小”热电工程是伊春建市以来单项投资最大的项目,是为了振兴林区经济、缓解林区供热压力而建设的。同时,也将对拉动其他产业发展,促进伊春市产业结构调整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伊春热电项目业主设定高起点目标,就工程建设大环境进行了大量优化,并进行设计、施工和全面创优策划,将工程建设目标设定为“建标杆电厂,创国优金奖,引领同类型火电机组世界领先水平”。业主专门成立“创一流达标”办公室,每月对安全文明施工、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综合管理四大项进行考核验收,每一季度适时发布结果,火电三公司在三个季度综合评比中名列第一,并获得业主的奖励。基于此,火电三公司进驻现场以来,进行了创优筹划和运作,实施全面创优方案,推进标准化现场建设,细化流程,施工的每个环节严格管控。

  创优工程,创新是前提。2014年6月,1号机组锅炉受热面吊装进入高峰期,由于设计原因,空间狭小,锅炉专业公司实行地面预组合,打破以往的整体吊装,化整为零,在炉膛里组合焊接,炉膛找正使用定位仪,既准确,又科学。水压前锅炉专业进行焊口施焊,焊接班集思广益,进行焊接工艺的革新。锅炉SA-T91小径管焊接采用“多道填充焊接方法”新的焊接工艺,小径管多道焊接的方法在该公司以前的施工中从未使用过,通过模拟练习,焊接过程中测温,焊口超温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也消除了由于焊口超温,被迫停止焊接等待焊口降温的顽症,提高了施工进度。该工程水压试验时3万多只焊口无一泄漏,检验焊口合格率达99.75%。这一成果荣获2015年度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QC评选二等奖。

  伊春项目部汽机本体安装班班长李立中,是技术革新能手,他的团队创新点子多,措施巧妙。

  2015年6月27日到7月27日,是本体安装最忙的一个月。高压隔板及围带汽封齿属于固定式汽封齿结构,手动调整很难保证汽封间隙的均匀,施工中采用专用设备进行机械车削取代手工工作,既保证了车削的精准,又保证了均匀。在进行汽轮机低压缸施工过程中,李立中设计的新型专用盖板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实现了缸上、缸下可交叉同步作业,此盖板既是本体施工人员缸上作业的平台,又是进入汽缸内进行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屏障和隔离措施,安全可靠,一次投入,可反复使用。

  火电三公司坚持施工中不断创新,使得锅炉水压监检实现了金属监督零整改,汽轮机扣盖监检实现了质量内业及实体质量零整改。

  华能伊春热电工程1号机组的移交投产仅仅是一个新的起点,黑龙江火电三公司的能工巧匠们有信心、有能力创造出更多的标杆工程。(孙召军 记者/郭艳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