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大:干苦差事,不是傻是担当(图)
//www.workercn.cn2015-11-2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疆库车县,750千伏伊犁—库车线路工程施工六标段项目施工现场。项目经理陈大神情专注,眼睛直盯前方,放线施工一丝不苟。

  “是男人就要担当。作为一个电网人,基建行业虽然苦,但总要有人干。”陈大说。这个常年奔波在外的男人,忍受着与亲人离别的痛苦,给人们带去光明。

  干工作,就得争第一

  “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可以。”从上学起,陈大就憋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2007年,陈大进入贵州送变电工程公司。从项目技术员到项目负责人,他的步伐迈得很坚实:2009年取得了一级建造师证,2012年取得了安全工程师证,2015年取得了监理工程师证。“考取职业资格证书,既提升专业水平,又能为公司企业资质等级提升做一点贡献。”他说。

  当前,特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施工中不断涌现新技术新工艺,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800千伏哈郑线,1000平方米大截面导线六分裂架线施工在国内属于首次施工。

  时任项目总工的陈大通过理论计算,划分了7公里的放线试验段,制定了完善的方案,并通过了国网直流建设部专家的两次会审。最终试验方案取得成功,项目部采取“一牵六”架线施工方案,安全、高效、优质地完成了最后作业。

  在750千伏伊库线六标,冬季平均气温在零下10摄氏度以下,低温基础施工成了大难题。

  为此,陈大到兄弟单位学习,并查阅了大量的专业书籍,最后采取暖棚法、添加防冻剂以及对砂石水等原材料进行加热等方法,成功进行了零下14摄氏度的基础浇制及养护工作,合格完成了基础浇制施工。

  “目前我们标段的施工进度位于所有山地标段中的第一名,全线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陈大说。

  带着一身泥,和家人视频聊天

  从2007年到公司工作开始,陈大先后在云南、贵州、甘肃、新疆等地施工一线参加电网建设。陈大的女儿现在快满4岁了。陈大算了算,自己在家陪女儿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半年。

  去甘肃时,陈大的女儿出生才4个月,老婆又患上轻度产后抑郁,怎么也无法理解陈大的远行。“家里正需要我,而我跑去千里之外,于情于理都很难跟老婆解释。后来,我每天晚上坚持和老婆、女儿视频聊天,老婆逐渐想开了。”

  西北风沙大,陈大从工地回来吃完晚饭,不顾一身汗一身泥,赶紧扑在电脑前和老婆女儿视频聊天。而此时,女儿往往快要睡觉了,聊也聊不了多久。

  “现在,女儿慢慢长大了,但是爸爸这两个字对她来说却已经很陌生了。”陈大说,“有时候从工地回来,女儿怯生生地躲在妈妈背后,不让我抱,不让我睡在她旁边。我给她买东西就叫一声‘爸爸’,不买东西就直呼名字,陈大长、陈大短地叫着。”

  陈大说,他和老婆结婚这么多年,聚少离多。有时候,老婆也会说他傻,让他去找领导,调回公司机关,哪怕是岗位低些也愿意。“说实话,自己有时也想回到贵阳工作,哪怕是岗位低一些,至少也能照顾到家庭,陪陪孩子。”陈大说,“可是,还有更多的人需要我,我不能擅离职守。”(汪志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