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世峰:榔头情缘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 中航工业网站
分享到:更多

  一个方形的工作台,一把上下挥舞的木榔头,一片银色的铝合金材料。随着一阵叮叮当当的敲击声,李世峰手中的零件慢慢地露出了复杂的外形。

  这是全国技术能手、中航工业西飞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西飞国际钣金24厂外协工段工人李世峰手工成形零件的一个场景。

  李世峰承担着波音737垂尾、空客A320机翼翼盒、意航ATR机身16段、18段等转包生产部件装配所需要的关键、复杂零件的加工任务。这些零件的加工主要靠手工成形,而手工成形的主要工具就是榔头。

  说起榔头他如数家珍:“木榔头铝合金零件成形用,铝榔头校正用,铁榔头钢件成形用。我这些年一直在干榔头活,吃榔头饭。”

  自打李世峰1987年任钣金工的第一天起,他的工作就从来没有离开过榔头。榔头在他的手里就特听话,在加工零件时想敲哪儿就敲哪儿,想敲成什么样就敲成什么样。用李世峰的话说,他的技术是敲榔头敲出来的。

  美国某公司有几项零件比较难干,交给了李世峰。然而他的研制工作一度进展得很不顺利,主要原因是一开始他采用纯手工成形,但由于应力比较复杂,零件淬火后变形量很大,增加了修整的难度,大量敲修导致表面不光滑,达不到外商的要求。李世峰经过反复论证,认为首次采用的加工方法不得当。在不增加模具和设备的情况下,他决定采用手工预成形、液压辅助成形的方法,终于干出了高质量的产品。外商代表高兴地说:“你们干得比我们提供的样件都要好!”

  有一项波音零件原工艺采用液压成形的方法,需要上4次机床才能完成最后的加工。李世峰对零件进行研究后,采用了手工预成形,然后一次液压成形的方法,使加工时间减少了60%。一位自称当过16年钣金工的波音代表向李世峰竖起了大拇指。

  李世峰干活精益求精,他加工的产品质量过硬,零件一次交检合格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100%。他总是以更高的质量标准要求自己。“在质量上可不能含糊。如果零件公差要求不超过0.5毫米,你把它干到0.2毫米以内,这样的公差肯定没啥说的。”他说。

  2008年年底,李世峰经过层层选拔,参加了由全国总工会、原中国一航等单位组织的技术比武活动,一举夺得钣金工技术比武第一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虽然已经是公认的工人技术专家,但李世峰对技术痴心不改。他善于学以致用,将多年汲取的理论知识融入自己的实践经验,形成了一套独到的手工操作钣金技术。

  在多次的转包产品修复中,李世峰以精湛的技艺赢得了外商的赞誉。在《ARJ21飞机货舱门框异形件的成形工艺研究》课题中,他大胆采用液压与冲压相结合的方法,生产出了光滑流线的首件产品,填补了西飞在门框类复杂异形件研制上的空白。

  中航工业某研究所开展一项钛合金板材大型课题研究,邀请李世峰参与。李世峰广泛收集相关资料,针对钛合金零件的起皱、裂纹及回弹提出了大量的试验措施和解决办法,将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利因素提前消化,提高了钛合金零件的制造成功率。在零件试制中,他采用了一系列独特的加工方法,保证了零件成形的表面质量和准确度,使课题得以圆满完成。

  2010年初,西飞技术学院将李世峰聘为首席专家,由他与该学院教师合作撰写出版了《飞机钣金工艺学》教科书。在2010年钣金24厂的“一把手创新工程”项目中,李世峰作为创新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将钣金成形加工中的绝招诀窍编撰成了《整流罩的成形改进》、《无模外拔缘的成形技巧》、《多加强筋薄板零件淬火后的校平方法》等多种技术资料。

  这些年,李世峰已经带出了20多个徒弟,不少人成了厂里的技术骨干。现在和他一起干活的是他的三个徒弟,他们已经跟着他干了10年,师徒四人形成了一个小团队,承担着工段的难活和零件研制攻关任务。

  凭着一把得心应手的榔头和对技术的执着,李世峰从一个技校毕业生成长为一名技术专家。心血和汗水凝聚成硕果,也为他赢得了荣誉。陕西省青年岗位能手、航空报国贡献奖、“全国技术能手”、西飞“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一系列荣誉和称号,记录了李世峰的成长轨迹和事业成就,也反映了一名航空人的执着追求和报国情怀。

  

  (彭明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