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四川李刚明:从“放牛娃”到矿山“土专家”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新华网成都11月22日电(记者董小红、刘慧)戴着黄色安全帽、黝黑的皮肤、脸上身上落满煤渣……在矿山摸爬滚打十多年,如今已经是个“土专家”的李刚明依然坚持在一线。

  “其实,我也没有什么先进事迹,只是做了一些很平常的小事。”被评为2015年全国劳模,李刚明表现得既“淡定”又有些腼腆。

  李刚明是个地道的农村娃,高中毕业后,他就到城里打工。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居无定所,四处漂泊。到了而立之年,李刚明意识到是该给自己谋一条长久之路的时候了。2001年,李刚明应聘到四川广旺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赵家坝煤矿成为一名采煤工。

  工作第一天开始,李刚明就意识到自己基础差、文化程度低,为了做一名合格的采煤工,他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学习,从采煤技能、采煤系统知识到管理理论……工作15年来,学习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学习也给了李刚明进步的力量,在赵家坝煤矿工作第二年,李刚明就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担任了班长,3年后,被提拔为采煤一队的副队长。结合一线岗位的需求,他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如经常敲打法、责任落实法、现场传授法等,先后培养出近100名采煤技术骨干,10多人担任了班组长,许多人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为厂里的骨干。

  让李刚明最自豪的是,曾经是农村放牛娃的他,经过多年学习和摸爬滚打实践,参与多项技术改革和创新,为厂里创造了效益,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土专家”。

  赵家坝煤矿有两个采煤区煤层层间距近、安全管理难度大,李刚明带领团队熟悉环境,现场考察,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总结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建议,改进了采煤工具,很快见到实效,扭转了工作的被动局面,更保障了采煤工作的安全性。

  同时,李刚明还进行了多项小改小革,其中,《在溜煤巷用工字钢替代摩擦支柱技改》荣获广旺集团小改小革二等奖,《皮带运输机下层皮带防跑偏装置》荣获广旺集团小改小革成果三等奖。

  采煤工作辛苦繁重,风险大,为了保证安全生产,李刚明始终坚持用铁的制度、铁的手段、铁的面孔和铁的心狠抓安全。在采煤队伍的工资分配结构中,李刚明建议,将安全生产的分配比例逐年调高,从最初不到10%调到了而今高达30%。在绩效分配的激励下,“安全为天、生命为先”的安全生产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采煤一队的每一个职工。

  截至目前,李刚明带领的采煤一队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8200多天,安全采煤200多万吨。

  在赵家坝煤矿工作15年来,李刚明先后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班组长、安全生产标兵、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今年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但在李刚明看来,这些荣誉并不属于他自己,“我能从一个农村放牛娃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是大家关心帮助的结果,这些荣誉是属于大家的。”

  “以后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才对得起这些荣誉,才能回报一直帮助支持我的人。”李刚明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