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巴丹吉林沙漠无人区的寂寞小站
//www.workercn.cn2015-11-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走进班组】无人区的寂寞小站

唐哲 李红红  

  莫尔格站,位于巴丹吉林沙漠无人区临策铁路线上的五等小站,默默伫立在海拔3100米的戈壁滩上。

  小站的4名职工分两组,每两周换一次班,换班时从临河站乘坐57031次路用列车,历经30多个小时的颠簸,到达莫尔格站。

  这天,正好轮到秦利民和蔚虎值班。一人在室内盯控线路,一人在室外立岗接发列车,默契的配合确保着大漠深处列车安全畅通。

  “要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秦利民点起抽了一半的烟丝,感叹着说道,“这里气候干燥,沙害严重,夏天像火炉,冬天像冰窖,一年不下雨,半年沙尘暴。”

  “2009年车站刚建成时,茫茫戈壁滩上只有我们一栋平房。”皮肤黝黑的蔚虎抢着介绍。

  “这几天作业量不大,每天接发列车8趟,但这里最可怕的就是寂寞,到了晚上更是听不到一丁点声音……”面对笔者,秦利民像打机关枪一样说得收不住,他可算见到生人了。

  干净整洁的宿舍里充满了生机,窗台上养了几盆花,门前开垦了两块小菜地,花儿、蔬菜吐出的绿芽,成了这个小站唯一的绿色。或许,也是方圆百里唯一的绿色。

  今年小站里突然迎来了两位“意外的客人”——一对小狐狸经常来觅食,可把秦利民和蔚虎这老哥俩高兴坏了,不仅找来专门放水的碗,还和小狐狸处成了朋友。

  “每天看到这些小生命,感到格外温暖。”蔚虎脸上洋溢着温暖的微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