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挑战生命极限的人们:走近吉林长白山天池气象站的职工群体
//www.workercn.cn2015-11-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今年9月,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和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工会赴吉林省长白山天池气象站进行专题调研,总结长白山天池气象站职工为了气象事业发展长年坚守,甘于奉献的精神。调研组一行亲身体验了职工的艰苦工作环境,目睹了几代气象职工用青春和生命为气象事业发展作出的艰苦努力和巨大贡献。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谈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对于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天本网特刊发部分调查报道的内容,以飨读者。

  大美长白山令人向望,游客们到此常常流连忘返,陶醉在绮丽迷人的景色中,可是对于长年驻守在长白山主峰的天池气象人来说却是另外一种感受。山上寒冷、潮湿,除了气象站,就只有一个边防哨所。长年坚守在这里的气象职工,不但要战严寒、斗冰雪、挑战生命的极限,还要忍受孤独和寂寞,在难以想象的艰苦条件下,一代又一代天池站的职工顽强地在与恶劣环境较量中为气象事业的发展奉献着青春、家庭和生命。

  恶劣的条件给职工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巨大压力。8月的下旬,祖国南方的人们还在忍受着酷暑,然而长白山却因为台风“天鹅”的影响落下雪花。为了真实了解天池气象站职工的工作生活状况,调研组一行决定上山。当调研组一行上山时,越野车在能见度不到一米的山上左右摇摆,大家刚下车,八、九级大风扑面而来,刮的人直不起腰来,仿佛随时都会被风刮跑,整个人全身湿透,被风打透,不禁让人打颤,一行人真实领略了长白山的寒冷。站里的同志马上把我们迎进木屋。

  站长刘继德给我们介绍天池气象站时深有感触的说,过去天池气象站常年见不到新鲜蔬菜,吃的都是干菜,冬天喝的是融化的雪水,夏天喝的是收贮的雨水。当年站里的房子漏雨透风,冬天晚上睡觉都得戴着棉帽子。气压低的时候,睡觉时喘不上来气。冬天气温常在零下40多度。一次发生煤烟中毒。站里8个人有6个人被煤烟熏得昏了过去。两名清醒的同志奋力把大家拖出房间。室外冰天雪地,一名同志不幸被冻伤,住了好长时间医院才治疗恢复。前些年山上的路没修通的时候,每个月都要下山运粮秣。从山下往山上气象站背粮食、蔬菜和燃料,一次要走七八个小时。每次10多个人,每个人只能背20多斤。上山时要从海拔一千八百多米的黑风口爬过。过了黑风口,风更大。大家手牵手防止被风刮丢了。黑风口只有20米宽,下面是白雪覆盖的几十米深的山涧。一次一个同志被大风吹下黑风口,整个身体陷进雪中,大家拼命扒雪才把他从雪中挖出来。现在天池站的环境好多了,条件有很大的改善,现在的水电问题都解决了,山上有电视,还可以上网,手机网络全覆盖,新的办公楼和宿舍正在修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