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朱洪斌:小专业里大作为(图)
//www.workercn.cn2015-11-12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朱洪斌(中)

  他是连续两届全国电气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却是两届总计83名委员中惟一不是学化学的委员;他没有真正上过大学,却曾被江苏计量科学研究院聘为博士后出站论文答辩的5名评审专家之一。

  参加工作27年,他在电力油气化验领域中刻苦钻研,成果丰硕,主持研发的“绝缘油中溶解气体组分含量量值保证体系的创建及应用”项目成果,荣获第四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近3年仅在江苏电网就已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5亿多元,累计多供电量达56.1亿千瓦时。

  他叫朱洪斌,现任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状态评价中心物资检测室油气化验组组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国家电网公司技能专家”。

  高考落榜后,18岁的朱洪斌进入微型计算机应用专业辅导班学习,1988年取得了自学考试大专文凭。毕业时,正值江苏省电力试验研究所(国网江苏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前身)招聘工作人员,他竞聘成功。

  但让朱洪斌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去向是其完全陌生的化学室。当时的朱洪斌对化学专业的知识一窍不通,工作压力非常大。于是,“做好每一件事,不让母亲失望”成为他最朴素的念头,他开始潜心钻研。很快便由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成为技师、高级技师。

  朱洪斌将进一步提升油气试验能力确定为努力方向。他日复一日地试验、钻研,做的笔记达70厘米厚,记录的试验数据有上万份。在他的主持下,国网江苏电科院油气试验不断完善,到2009年,实现了电力用油、气常规分析项目的全覆盖,其中首次申报的19个检测项目全部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可;由他主持研发的科技项目,已获18项国家专利,还有15项国家专利正在申请中;他本人也获得了“江苏省有突出贡献高级技师”、“国家电网公司技能专家”、“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等称号。

  朱洪斌兴趣广泛,爱好摄影、旅游、赏玉,还会篆刻、服装设计,闲暇时能为家人做上一桌美食……

  有人说,朱洪斌在油气化验检测领域成就突出,源于他广泛的兴趣、活跃的思维、执著的态度。但成功的背后,是他的默默付出。为了攻克专业上的难关,他放弃了许多爱好。

  有人问朱洪斌:“油气化验在电力系统是个小专业,何必把自己弄得这么累?又不会给你多发奖金!”

  朱洪斌说:“我没觉得有多累!这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事业,我喜欢。对我来说,工作是快乐的,在本职岗位上能有所创新、有所成就,乐趣无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