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管延安:深海钳工(图)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管延安

  管延安,男,1977年6月19日出生,汉族,山东维坊人,初中文化,群众。1995年参加工作(农民工),先后参与了世界三大救生艇企业之一——青岛北海船厂、国内最大集装箱中转港——前湾港等大型工程建设。目前正参加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是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Ⅴ工区(中交一航局二公司负责)航修队钳工,负责沉管二次舾装、管内电气管线、压载水系统等设备的拆装维护以及船机设备的维修保养等工作。先后荣获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劳务之星”和“明星员工”称号,因其精湛的操作技艺被誉为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2015年“五一”前夕,中央电视台系列纪录片《大国工匠》之《深海钳工》专题播出他的先进事迹。

  港珠澳大桥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岛隧工程是大桥的控制性工程,是我国首条外海沉管隧道,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长公路沉管隧道。工程严格采用世界最高标准,设计、施工难度和挑战均为世界之最,被誉为“超级工程”。岛隧工程建设标志着中国从桥梁建设大国走向桥梁建设强国。

  管延安,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Ⅴ工区航修队钳工,负责沉管舾装和管内压载水系统安装等相关作业。经他安装的沉管设备,已成功完成18次海底隧道对接任务,无一次出现问题。

  18岁管延安就开始跟着师傅学习钳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有空的时候就看书学习,是他最大的工余爱好。二十多年的勤学苦练和对工作的专注,心灵手巧的他不但精通錾、削、钻、铰、攻、套、铆、磨、矫正、弯形等各门钳工工艺,而且对电器安装调试、设备维修也是得心应手。

  2013年年初,管延安来到珠海牛头岛,成为岛隧工程建设大军

  一员。他所负责的沉管舾装作业,导向杆和导向托架安装精度要求极高,接缝处间隙误差不得超过正负1毫米,管延安做到了零缝隙。每次安装,他带领舾装班组同测量人员密切配合,利用千斤顶边安装边调整,从最初需要调整五六次到现在只需调整两次,就可以达到“零误差”标准。

  重复出精彩

  以追求极致的态度,不厌其烦地重复检查、重复练习,管延安快速准确地完成了看似微不足道但又举足轻重的工作。

  E15沉管第三次浮运安装期间,管内压载水系统突发故障,水箱不能进水,沉管安装只能暂停,必须安排人员进入半浮在海中的沉管内维修。浮在水上的沉管犹如一个巨大的混凝土箱子,除了一个直径一米多点的人孔,没有其他的换气通道,空气湿度在95%以上,里面又闷又湿。只要进入里面,不要说作业,就是站立一会儿,身上的汗水就会渗出来黏在皮肤上,好像在身上裹了一层看不见的膜,非常难受。

  危急时刻,管延安带领班组人员快速开启人孔盖板进行检修,不一会儿,发梢上的汗珠就沿着管延安的脸往下流,身上的工作服很快就湿透了,他顾不得擦一擦汗水,还是那样专注地进行检修。昏暗的沉管里,绑在安全帽上的头灯发出白色的光柱,稳稳地投射在绿色的阀碟上。从打开到密封的人孔盖板进入管内检修、排除故障,到完成人孔盖板密封全程不超过三小时,效率之高令人惊讶。“这都得益于之前无数次的演练,我们在每节沉管沉放前都要做至少3次演练。这是第15节沉管,至今完成了45次演练,我记得远远不止。”管延安谦虚地说。

  管延安常跟年轻同事经常说的话就是“再检查一遍”,强调最多的就是“反复检查”。同班组小张说:“管师傅上个螺丝都要检查三遍”。

  1996年初,管延安跟师父学习电机维修。一次发电机常见故障维修后,他“胸有成竹”,没有进行检查,结果发电机刚装上就又烧坏了。师父并未责罚,可他自己却羞愧难当。他知道如果认真检查一遍就可避免这次事故。自此,维修后的机器在送走前,他都会检查至少三遍——这已经成为烙在头脑里的习惯。

  管延安习惯给每台修过的机器、每个修过的零件做笔记,将每个细节详细记录在个人的“修理日志”上,遇到什么情况、怎么样处理都“记录在案”。从入行到现在,他已记了厚厚四大本,闲暇时他都会拿出来温故知新。这些“文物”里,除了文字还有他自创的“图解”。如今他也将这个习惯传承给了徒弟。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