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程合林:履职尽责 无怨无悔
//www.workercn.cn2015-10-17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履职尽责 无怨无悔

河北省香河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程合林

  我今年64岁,担任河北省香河县龙盛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是一名从事建筑业40多年的老建筑人,此外我还在河北省香河县人民法院从事了10年陪审工作。

  虽然不是法官,但我却代表着千千万万人民群众来参加审案。十年间,我见证了人民陪审工作的发展和辉煌。

  2005年初任人民陪审员时,我虽然经过任前培训,加之出于本职工作的需要,日常也对法律法规进行过研究。但是在实际陪审中,由于对具体的审判程序、审判规则都还处于模糊认识之中,对审判案件确实不懂,怕闹笑话、怕引麻烦,庭审、合议中自然不敢发表意见。

  随着参审案件的增多,我越来越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我的陪审能力也在学习锻炼过程中得到了提高。我认为真正意义上的陪审,就是能陪能审。比如医患纠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其审理过程基本上可以说是程序化、公式化的。但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房地产开发纠纷、未成年人犯罪等案件,我几乎既陪又审。

  十年来的人民陪审员工作经历让我对法院工作和法官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在法院的每一天,我几乎都能看到这样一幕:那些离婚离不成或是讨债找不到人的当事人,时不时会闯进法官办公室,吵吵嚷嚷,哭哭啼啼,看着让人揪心。

  打官司总有胜败,而败诉方埋怨最多的是法官不公,误解法官可能收谁的礼或是哪个当事人的亲戚等等。然而,法官的工作量之大是我到了法院以后才知道的,加班加点、熬夜工作,工作繁重忙乱而外界要求还高,身疲心累。法官们付出的精力远比我想象得多,法官同样需要理解和支持。

  10年来我深切体会到,人民法院一直在努力!最高人民法院把人民陪审员工作试点放到香河法院,香河法院也就是司法改革的试验田,是司法改革的一块沃土。

  这种改革试点要精心研究探讨,要按照人民陪审制度设计,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工作思路,在人民陪审员制度实践中不断追求和扩大优势,构建出独具香河特色的陪审模式。(雷德亮 王树营 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