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刘真茂:坚守大山一辈子(组图)
//www.workercn.cn2015-10-14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⑦

  ⑧

  ⑨

  ①⑥⑦⑧刘真茂每天都会出去巡山,没有周末,也没有节假日。

  ②刘真茂在践行雷锋精神先进模范与优秀志愿者论坛中发言。

  ③刘真茂与妻子、孙子接受主持人访问。

  ④刘真茂以前在巡山的过程中,顺便帮山下放养老百姓看牛。

  ⑤山里条件艰苦,刘真茂只能用收音机收听《新闻联播》节目。

  ⑨自从以前那匹马被打死之后,山上的生活用品都是靠肩膀挑上来,崎岖陡峭的山路每次要走三四个小时。

  本版图片由宜章县委宣传部提供

  “坚守大山一辈子,死了就埋在山上,永不下山!”1983年上山前,刘真茂在心里暗暗发誓。

  至今,刘真茂已义务守护狮子口大山30多年,行动证明他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在守山的漫长岁月里,他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感人故事,值得我们细细去品读、感悟,并以此自励。

  故事:用行动践行诺言

  主动上山

  自掏腰包建哨所

  农村联产承包制推行后,位于郴州市宜章县的狮子口大山,数十万亩山林因为权属不明,成了部分人眼中的“肥肉”。上山盗猎者有之,砍伐林木者有之。由于没有专门的护林队伍,大山内森林火灾时有发生。

  1983年,时任宜章县长策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的刘真茂主动请缨,兼任护林办主任,率领民兵上狮子口大山搭起茅棚,成立“宜章县长策乡狮子口护林队”,进行巡山、植树造林。

  长年累月巡山实在是太孤苦,忍受不了的护林队员一个接着一个与刘真茂挥别。更让他揪心的是,湘粤赣三省联防狮子口瞭望所的两名观察员也走了,两间简易房随即被人拆毁。

  共产党员守土有责,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刘真茂开始了一个人的护林生活。

  起初刘真茂在草坪席地而卧,被小虫子咬,一身疮。尤其天黑之后,大雾上来,气温骤降,又湿又冷根本没法睡觉,打个盹醒来,头发湿漉漉的,一摸全是水。为了寻找合适的地方居住,刘真茂前后五次搬迁,一步一步往高处搬。

  最后,刘真茂不顾家人反对,拿出全家仅有的3.6万元积蓄,在海拔1600米的山坳上自建哨所。哨所竣工了,他有了遮风避雨的地方。

  在他的努力下,哨所通路、通水、通电,青菜满园、牛羊成群。他把哨所当作家,有力确保了大山的宁静,并新增营林2万亩。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