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黄学禄:一位退休将军的“思想长征”
//www.workercn.cn2015-10-04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战争的硝烟虽然散去了,但战争之门远没有真正关闭。历史表明,落后就要挨打,强军才能安邦。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8月底,在驻大别山区某部军营,济南军区原副政委黄学禄正在为官兵做“抗战精神不能丢”的宣讲报告。

  这是今年以来,黄学禄下连队、进山沟、上海岛、跑学校做的第100场宣讲报告。146个单位、6万余名官兵、地方党政机关干部和学校师生聆听了他的宣讲。

  倾情讲好中国故事

  “红色基因需要代代相传,我们这些老干部有时间、有条件,也有优势挑起这副担子、挑好这副担子,为军队和社会传播正能量。”

  ——摘自黄学禄宣讲稿

  去年5月,黄学禄被作为中宣部确定的“时代先锋”典型推向全国。他退休不褪色,潜心研究党史国史军史,著书传递正能量的先进事迹,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一些日本政客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到处煽风点火,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黄老将军深感有责任告诫人们:历史的功勋不能忘却,历史的教训需要反思,历史的伟业应当传承,历史的责任呼唤担当。

  于是,进入古稀之年的黄学禄,再次踏上“思想长征”之路。

  书桌前,黄学禄细心整理读书笔记,寻找我党我军成长的历史脉络,寻求历史与现实的集合点。“信仰旗帜不能丢”“民族精神不能丢”“看家本领不能丢”3篇选题厚重的讲稿内容迅速在黄学禄头脑中形成。

  人已古稀年,走笔写春秋。今年3月初,凝聚着黄学禄心血和汗水的3篇宣讲稿终于完成了。每篇讲稿紧扣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贴近纪念抗战胜利主题,结合当前形势,寓理于事,据事论理,析事明理,运用小故事讲活讲实讲深大道理。

  3月底,已年满77岁的黄学禄,带领宣讲团队出发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