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忌谮:文艺辣妈打造另类儿童剧场(图)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陈忌谮 照片由本人提供

  儿童剧乱象,在中国家长眼中,早已见惯不怪。一部粗制滥造的儿童剧,几个大头娃娃造型的卡通形象,全场充斥着无聊的说教,娃娃吵着要回家、爸爸靠在椅背上睡着、妈妈忍不住在一旁刷手机,而儿童剧的票价却高得惊人。一般来说,能与演员有些小互动的前排位子,票价在280~380元,最便宜的80元票价只能在二楼看剧,无法参与互动。

  在上海,有这样一个奇特的儿童剧场,孩子们席地而坐,演员与孩子的最远距离不过两米,每场入场人数控制在100~120人,票价一般人均180元。所有的儿童剧,都从国外引进,用创办人陈忌谮的话来说,“是全世界我觉得最好看的剧”。

  每次儿童剧表演结束,演员艺术家都会留在陈忌谮的小剧院里为孩子们面对面“授课”。艺术家会告诉孩子,刚刚演的是什么,想要表达什么意思,还有哪些延伸表演没有做完,并且教孩子做一些简单的手工等。所有课程,都由陈忌谮团队和国外艺术家共同研发,仅随演出上一个月左右课。

  这家另类的儿童剧场,从今年5月开业以来,几乎场场爆满。“场场都不挣钱。”披着一头长发,喜欢在肩上搭条围巾的文艺辣妈陈忌谮笑眯眯地说。

  文艺辣妈遭遇“挑剧”女儿

  陈忌谮是一个4岁女孩的母亲。与大多数自认为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女性一样,适应“母亲”这个角色,对她来说实在不容易。

  生孩子前,陈忌谮是个“一等一”的文艺女青年。2011年时,她已经干了12年文艺又高冷的活儿——为上海国际艺术节充当国际节目买手,满世界溜达着“挑戏”。彼时,她已经走了全世界52个国家71座城市,每天的工作就是“看戏”“挑戏”,一年下来,她总共要看戏200多场。

  有孩子后,她却出人意料地辞去这份除“酒店试睡员”以外“全世界最好的工作”,专心全职在家带娃。

  悲催的现实是,这个以往在外头生龙活虎、各种高大上活动不断的年轻妈妈,每天却只能和孩子两人四目相对,不知干什么好。用她自己的话来说,“陪伴质量极差”。

  母女俩最常出现的地方就是商场和咖啡馆。她俩经常去浦东嘉里中心喝咖啡,陈忌谮喝咖啡看书,女儿在一边喝水“放空”。实在没事儿干了,她俩就去上海动物园看看小动物。最夸张的一次,母女俩一周5个工作日里,有4天都待在上海动物园。

  文艺妈妈不是没有想过带娃看戏。在上海,尽管各种儿童剧不断,但大多数儿童剧编排得并不尽如人意。陈忌谮记得,女儿从小“挑戏”挑得厉害,但凡说教太多、场景不喜欢的戏,她一定会立马“翻脸”,当场吵着要退场。

  实际上,“中途退场”是孩子们对低质量儿童剧的一种无声抗议。

  陈忌谮坐不住了,她决定带着当时才两岁不到的女儿“满世界找戏看”。她不得不动用辞职前的海内外人脉,请朋友们“指点迷津”,哪个国家、哪个时间段有好戏看。

  随后,日本、丹麦、英国等各个国家的艺术节上,都能看到陈忌谮母女俩的身影。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