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海天:为矿工歌唱(图)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海天(前右)在煤矿一线演唱

  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一、二届全国艺术节声乐比赛金奖,16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五一音乐会”,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亚洲国际音乐联盟国际艺术导师奖……

  所有这些荣誉,都属于一个叫王海天的煤炭人。

  为歌唱而活

  1997年,由开滦作曲家刘振奎创作、王海天演唱的歌曲《矿工老哥》获得中宣部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这在当时的开滦矿务局乃至整个煤炭系统都引起了轰动。

  那一年,是王海天从医的第20个年头。彼时,王海天是开滦医院的一名医生。

  1957年出生的王海天,自幼喜爱唱歌,并且周围的人都觉得他“音色优美,颇具歌唱天赋”。

  1977年,酷爱音乐并一直怀揣歌唱梦想的王海天,以开滦医院医生的身份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工作之余,王海天拜师学艺,苦练唱功并以业余歌手身份在唐山市的多项声乐比赛中获奖。

  “那个时候开滦的每个矿也都有自己的文工团,每个团有三四十人,每年都要举行矿区文艺汇演,歌曲、曲艺、舞蹈、相声……不仅深得矿区职工家属的喜爱,在唐山甚至在煤炭系统都很有影响力。”对当年的业余文工团的演出场景,王海天记忆犹新。

  1990年10月27日,王海天作为河北省煤炭行业的优秀歌手之一,在北京参加首届中国煤矿职工艺术节的声乐比赛。

  在王海天的记忆里,这是他歌唱生涯中第一次在交响乐团的伴奏下演唱,而且是著名的空政歌舞团乐队。这次比赛,他获得了金奖。之后的第二届、第三届中国煤矿职工艺术节声乐比赛,王海天依然是金奖,在第四届的时候,王海天由选手成为评委。

  王海天说:“我从心底里感谢开滦,感谢煤矿文联,没有企业这个平台,我肯定不会有这样的机会和荣誉。”1987年,王海天考入中国医科大学。在沈阳学医的同时,他师从沈阳音乐学院教授,接受正规的声乐培训。

  矿工兄弟们的嘘声

  “如果你要问我,哪里是矿山最美丽的景色,请让我带你走进那深深的煤海,那里有一条美丽的星河……那是我们的矿工……汇成了一条美丽的星河……”

  这首由开滦音乐家刘振奎作词作曲的《煤海星河》是王海天最喜欢的歌曲之一,被他唱到了中央电视台的“五一”音乐会。

  歌唱矿工,为矿工歌唱,一直是王海天不变的愿望。

  1989年,结束两年的学习之后,王海天在医学和声乐上实现了双提升。

  学习结束后,王海天接到企业安排的内部演出任务。以美声唱法见长的王海天对演唱曲目进行了精心的准备,选择了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中的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一则可以检验自己学习后的演唱功底,二则也是向企业和矿工兄弟的汇报演出。

  然而,他精心的准备和倾情的演唱不仅没有得到想象中的回应,反而得到的是嘘声和倒彩。

  曲高和寡的结果,让他意外的同时也引发了他的思考:为什么自己更加专业的演唱反而不如以前效果好呢?不是演唱技巧有问题,也不是矿工们不喜欢音乐,而是自己没有贴近他们的生活和需求。

  凭着对煤矿和矿工的理解,王海天主动寻找适合矿工需求的演唱形式和喜闻乐见的歌曲,坚持为矿工演出。

  矿工们爱听什么样的音乐呢? “煤矿工人憨厚、朴实,特殊的作业环境让他们更注重亲情和友情”。这样的认识让他尝试着在美声唱法中加入民族唱法,歌唱矿工的工作与生活,歌唱亲情和友情。

  首次演唱歌曲《疼爱妈妈》的情形,同样让王海天记忆深刻。那一次的观众和他唱《图兰朵》时的观众是同一群矿工,在观众的掌声和要求下,本来只安排了一个曲目的王海天,连续唱了7首歌才得以退场。

  永远为矿工兄弟们歌唱

  2004年,开滦集团对各矿厂的文工团进行整合,组建开滦艺术团。刚刚结束在北京安贞医院进修的王海天,被确定为开滦艺术团团长的人选。之前,曾有多家专业艺术团体邀请王海天弃医从艺,都被他婉拒了,因为他同样热爱医生这个职业,也不愿意离开开滦这片培养他成长的热土。

  但这次不同,他不用离开开滦。和他谈话的开滦集团领导非常了解他的心思:“医生和艺术团团长,一个治病,一个提供精神食粮,从某种角度看,提供精神食粮的价值和贡献更大,而且你可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音乐专长。”

  对已经从医27年的王海天来说,这样的跨界转型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但企业的期望加上根植于内心的艺术梦想,让王海天最终选择了文工团团长职位。王海天清楚,除了可以专注于对音乐的追求,新岗位带给他更多的是责任——既要对企业负责,也要对团队成员负责。

  “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内容多样,渠道丰富,企业艺术团的作用如果仅仅局限于满足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肯定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赋予企业艺术团特有的生命力,是王海天对自己的要求。

  艺术团发挥作用的形式就是演出。对于演出,王海天的原则始终不变:贴近矿工、贴近生产、贴近生活。“我们的节目一定要区别于社会商演,有企业的特点。”

  11年来,王海天带领开滦艺术团不断地探索、调整演出的方向和方式,目的只有一个:为企业服务,为职工服务。

  安全生产是煤矿永恒的主题。开滦艺术团每年都要组织“平安回家,安全千里行”安全巡演,创作、排练具有开滦特点、职工喜闻乐见的节目,舞蹈、歌曲、曲艺、小品等。

  作为团长的王海天依然亲力亲为,倾情放歌。(中工网通讯员 李晓辉   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