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周洪斌:多学多做要感恩成口中“高频词”
//www.workercn.cn2015-09-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班组现场】“跑龙套”

  今年50岁的周洪斌,在河南油田采油一厂干过14年压裂车的泵工 ,又在简易生产部捞油工的岗位上奋战了15年。今年4月,由于工作需要,他转岗到采油一厂保卫部,成为护厂四队治安班里的一名新队员。

  每天清晨,在副班长成明简短有力的口令中,周洪斌和一群80后、90后的新队员一起参加军训。可他一上训练场就找不着北,腿臂顺拐不协调。全队3000米长跑赛,周洪斌跑了倒数第一。队友安慰他:“你年龄大,体能标准和我们不一样。”周洪斌却不服老:“年龄大不是借口,我要在训练场上擒拿格斗考核勇夺魁!”

  初夏气温灼人,新队员们踢几个来回的正步都已汗水湿透衣衫,但老周自我加压练体能、练耐力、练长跑,清晨提前练、白天加油练、晚上加班练。一个月后,踢正步、做引体、俯卧撑,样样走在前列。大伙颇为吃惊:“这老周,还真有一股虎气!”

  在刻苦训练的间隙,周洪斌就掏出一个小本仔细瞅。原来他把安全案例记录下来,还记下了油区的井位图、应急处置法、解决拦停纠纷的技巧等等。周洪斌喜欢琢磨,不时将自己的心得跟队员们交流,很快掌握了护厂保卫工作法。

  9月7日,周洪斌和队员们经过两周的蹲守,在油区附近发现一处非法藏油窝点。队上迅速召集紧急行动令,周洪斌第一个站在了集合点。队长李红强安排他队上待命。周洪斌急了:“队长,别看我年龄大,我行!”

  望着周洪斌恳切的目光,李红强大手一挥:“行!”周洪斌高兴地一下就钻进了车里。到现场,他挽起袖子,和队员们一起将原油一袋袋抬上车,又将地上散落的油污清理干净。

  周洪斌是个闲不住的人。他跟着老队员巡逻时,总在小本上记下井号、井位和路线,了解油井的产量和被盗史,以及周边村庄的情况。一个月下来,腿跑细了一圈,他把下二门采油管理区的463口油水气井和22个采油井站的位置和产量全都记在了心里。大家纷纷为他点赞:“老周,你都成了活地图了。”

  少说话,多学习,多做事,要感恩!这是周洪斌口中的“高频词”。他只要一回到休息室,就会为大家打水扫地。看到巡逻车上的油泥点,立即拿起水管和抹布为车子洗澡。甚至队上警犬小黑子的伙食,他也包了。

  “老周,可别累坏了哟。”成明心疼地拍拍周洪斌并不厚实的肩膀。

  “不碍事,我是新兵,就得多跑跑龙套,能学到不少东西哩。”正蹲着擦车的周洪斌抬头笑道,额头的三道横纹里,闪耀着亮晶晶的汗水。(单旭泽 王杰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