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高康: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校长哥”
//www.workercn.cn2015-09-07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晚上9时,和往常一样,刚下晚自习的三年级6班学生陆彬倩跟同学们一起,来跟教学楼大厅鱼缸里的小鱼说晚安。大大小小的鱼缸,在上海大众工业学校足有三十多只,蓝绿色格纹鱼缸里,小鱼、贝壳,一动一静,特别漂亮。

  这些鱼,从2007年,校长高康到任后的第二年就开始养,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鱼校长”。高校长说,这让孩子们更有归属感、责任感,热爱美、尊重生命,可是学校的重要德育平台,哪里不“搭界”呢?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从默默无闻,到如今成绩斐然,今年电气专业中本贯通招生与报名之比,是悬殊的40:703。国家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今天,这样一位不走平常路的“养鱼校长”,尤显珍贵。

  高校长的“最宝贝”

  学校一号楼3楼校长办公室的书柜三层,有一样高校长最宝贝的东西——巴掌大小的卫星模型,那是中国航天专家赠送的纪念品。

  2013年3月,学校与校企合作单位上海金池模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钛合金材料数控加工”项目研发。由学生、老师、企业技术专家携手攻克的“钛合金”组件,应用于我国航天领域,要求有极高的加工技术。该组件在2013年6月举办的“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作品展洽会”,还给学校拿回了个全国一等奖。

  “高校长真的太敏锐了。”金池的总经理吴险峰道出合作背后的故事。2010年,企业面临产能紧张,原本能进行精密加工处理的国际先进设备五轴加工中心自家只有一台,实在不够用,打听到大众工业学校有一台小型的,赶紧上门。学校几位领导一起上门考察后,高康校长来与他谈合作,“我们愿意提供场地、设备,不过,也希望企业能帮我们抓专业培训,每年5-6名专业教师下厂实习。”

  “我总想着,学校的培养目标是高技术高技能人才,新一代的技术型工人,他们之中,或许还将有许多关键岗位上的工程师,为师生搭建更高的平台,很重要。”高康说。

  高校长的“铁规矩”

  9月1日,今年新开学,报到的新生中有许多是“现代制造系”。简单5个字,蕴含着巨大的改变——以传统的招牌专业“数控”为主体、整合模具、电气、液压、车铣等多个专业技能要素,创造这一全新专业。

  高校长说,“学科发展只有紧密贴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才能真正校企对接,现代生产过程中对各类技能早已提出复合化要求,老师、专业、学校也应随之应变,转型提升。”

  执着严谨,是数控专业青年教师王文强对高校长的最深刻印象,特别在职教育人理念方面。高康当过物理老师,在职业教育专业技能问题上,始终很尊重“内行”,可是有一条规矩,他来了9年,坚持了9年——操作实践中,所有工具、量具使用完毕后全部必须放在工作台规定位置。这个规定严格到什么地步?每一张工作台上,都有好多图形,“老虎钳”形、“扳手”形,“千分尺”形大中小各一,那是专门画来指示相应器具摆放位置的,要求所有同学遵守,老师时刻监督,高校长自己也常在巡视中提醒。

  来自上海汽车齿轮制造总厂等企业的用人反馈来了,“大众工业的学生,‘手势’很好”,“操作规范、执行力强”……

  高校长的“大幸福”

  学校所在的嘉定区,连教育局副局长俞勇彪都知道,这里的学生对高校长有个爱称:“校长哥”。

  在市区主管部门支持下,这位“校长哥”带领学校收获许多荣誉,一路创新:2010年6月被评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先进工作集体,2012年7月荣获全国特色学校,2013年底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创建成功;2014年1月获上海市教委批准在数控、机电、汽修3个专业中开展中高职贯通教育贯通模式试点,今年更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学校。

  不过高康心底最大的幸福,还是看着学生成才归来。不久前,接连遇上来看望专业老师金益的两个学生,一个因为技术过硬,刚被从江南造船厂“挖角”到中科院担当技术重任;另一个就职于外企采埃孚研究中心,如今已是工程师,还被送去德国短期培训了半年……高康说,国家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校早已不再是“差生收容所”的代名词,而是新一代产业中坚的摇篮。(记者 彭德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