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大学生村官周文引领全村致富:“我是一棵石头下的小草”
//www.workercn.cn2015-09-02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1999年的一场霜冻灾害,让祁东县种植户周明生家200亩果树基本冻死,180万元的债务让全家跌入最低谷。家徒四壁的困境,并没有让他们气馁,他的女儿周文心中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带领全家脱贫致富。

  2011年大学毕业的周文,拒绝深圳一家企业的高薪聘请,回家做起村官,并带领全村养殖起了“黑珍珠”乌骨鸡。通过三年多的努力,如今产业发展到近3000万元,并探索寻找着现代生态农业的出路。

  “每天都有来家要债的,最多时30多个”

  祁东县双桥镇,洋湖生态农庄。

  8月27日,微风吹过果园,沙沙作响,沉甸甸的柚子挂满枝头。听见犬吠声,周文和她妈妈周平从屋里走了出来,周文手上拿着整个生态农庄以后的发展规划图。她说,正在和妈妈商量以后的发展规划,农庄将向现代生态农业旅游,现实版QQ农场方向发展。

  27岁的周文,清秀,善谈。三年多基层的磨砺,让她愈加显得成熟。用她的话说,曾经家境的贫困,让她不得不早日为全家人谋一条出路。

  1994年,周文的继父周明生辞去公务员的职务,在老家羊湖村承包了200亩山地,种植果树。1999年冬天,由于不懂技术,霜冻灾害让95%的果树冻死,周明生负债180多万元。

  “当时每天都有人上门要债,最多的时候有30多个。”周平说,要债人员中,有要10元的,也有20元的,当年全家人过年,口袋只有64元的生活费。

  周文印象最深刻的是2002年之后的20个月停电时光。全家人蜗居在屋外的棚子里,点着煤油灯,吃肉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奢侈。“亲戚们都很有默契,爸爸妈妈过生日的时候,他们都会买来肉,给全家人吃。”周文说,平日里,夏天吃南瓜、西红柿,冬天吃萝卜,有时吃了上顿没下顿,当地村民会送点米,送点肉给他们。

  周文初中和高中的学业基本都是依靠当地村民资助完成的。周明生种植果园的失败,让她明白一个道理,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我是一棵压在石头下的小草。”周文心中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改变全家人的生活。

  从懵懂女孩向“财富女神”的蜕变

  2008年,周文考入湖北科技学院。而家里将承包的果园转型栽种花卉,生活逐渐好转。

  在大学期间,周文利用课余时间查询资料发现养殖乌骨鸡是一个不错的项目。随后,她对全国各地养殖乌骨鸡的情况进行考察,并将平日的生活费节省下来买了20多只乌骨鸡送回家养殖。

  “村里有个大妈经常头晕,吃了几十枚乌鸡蛋后,情况有所好转。”这个小细节让周文坚定了养殖乌骨鸡的决心。2011年,他们终于选育出第一批自己的乌骨鸡新品种,同年,周文大学毕业,她拒绝了深圳一家企业的高薪聘请,通过了全省的大学生村官招聘考试,毅然选择回老家当起了村官。同时,她成立了祁东县洋湖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有限公司,开始创业。

  2012年,周文想把新选育的“文妹子”乌骨鸡新品种免费发放给村民养殖时,父母感到她不可理喻。周明生说,一只鸡苗的价格起码20元,500只就是1万元。周文很生气,“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帮我们渡过难关,难道我们帮帮他们不应该吗?”周文为了感恩,想将这些鸡苗送给村民,但是村民们并不接受,他们认为周文可能存在一定的目的性。

  当周文给出一个承诺:你们养的乌骨鸡能卖的时候,销路她来管,并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时候,村民们才安心收下鸡苗。年底乌骨鸡的销售,让周文很头痛,200元/只的价格,让当地很多消费者不能接受,她只能逐级去找政府部门,寻找帮助。

  如今,每年的3月份,当地村民都会争先恐后地想从周文的养殖场多弄些鸡苗回家养殖,今年当地村民免费领取的鸡苗数已超过1万只。目前,周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的养殖模式,已组建117人的种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去年,央视《致富经》栏目对她的事迹播出后,全国各地先后有25家养殖企业加盟,她所开的公司先后获得“衡阳市龙头企业”“衡阳市三星级休闲农庄”“全县规模养殖专业户”等称号。

  2015年公司年产值近3000万元,基地产值1.7748亿元,目前带动就业人数为387人。周文这名步入社会三年多的大学生村官,也由一个懵懂女孩完成向“财富女神”的蜕变。

  尝试现代生态农业操作模式

  现在,周文准备再承包当地山地1000亩,扩大公司的经营范围。她和她的团队已经做好规划,其中300亩果蔬区,300亩花卉区,300亩做特色农庄区以及100亩的产品科研区。

  今年祁东文英小学的老师带领一批学生来到周文公司基地参观,以丰富小学生的课外视野。这次活动给周文带来了启发,她准备将以后生态农庄和旅游业紧密地结合起来,定期开展一些活动。比如,柚子快成熟的季节,开展采摘活动;针对全国乌骨鸡的养殖,举办一些全国性的比赛;在特色农庄区,开展现实版的QQ农场,雇主只需要和公司签订合同,该公司将聘请管理人员为雇主种植想种植的蔬菜,等蔬菜成熟,雇主自己能前来采摘。

  对于这些新生事物,周平和周明生夫妻并不懂,他们完全放手让周文这位年轻的“掌舵人”去把控,他们需要做的,就是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她。(记者 尹定文 通讯员 蒋小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