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庄华峰:挖掘传统文化滋养学生心灵
//www.workercn.cn2015-08-23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庄华峰,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教学名师、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从教30多年来,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博士生导师庄华峰一直致力于挖掘传统文化,为大学生们打开一扇通往经典的知识大门。

  庄华峰为学生讲授过的课程包括魏晋隋唐史、中国社会史、中国社会生活史、中国民俗、中国经济史、环境社会学、中国社会变迁、中国饮食文化、大学书法等。在课堂上庄华峰将整体轮廓的勾勒和微观细节的描述结合,讲解视角不断转换,并穿插典型事例、提示疑难问题、激发理论想象、感染人格魅力、升华理论境界。

  “其中深邃思辨的精华,被他用生动优美的语言阐述出来,跃然纸上,使人心向往之。 ”2011级硕士生满闯闯说,“上庄老师的课,稍微晚一点的话就很难找到座位。 ”

  庄华峰讲授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安徽文化与古代中国》上线后,在全国360多门视频公开课中一度进入了人气榜前5名,这也是我省高校上线课程中迄今唯一进入人气榜的课程。他还应邀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庆师范学院等20多所高校讲学。

  庄华峰还为学生们作 “守护民族文化记忆,铸就辉煌逐梦人生”“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及其现代传承”“家风的传承及其当代价值”等数十个讲座。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 ”庄华峰认为,作为高校教师最重要的是引领学生精神成长。在担任学校图书馆馆长期间,庄华峰创办 “敬文讲坛”,邀请校内外有较大影响力、学术造诣深厚、具有大型讲座经验的专家学者担任主讲,定期举办,形成系列,搭建起专家与学生交流的平台。目前讲坛已举办近百场。

  【人物感言】

  作为一名教师,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学生的喜爱才是我最大的成就。(记者 陈婉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