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他的“帅”,与颜值无关
//www.workercn.cn2015-08-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的“帅”,与颜值无关

        走技术创新的路,王帅的出发点很简单,也很朴实:“井下工作很辛苦,能有什么方法让干活轻松点就好了”

 

  夏夜,邹城天泰小区还在喧闹中。21点整,兖矿集团东滩矿生产准备工区安撤二班班长王帅驱车赶往矿里上班。

  往来于住所和单位之间,也就10多分钟车程。王帅喜欢上夜班,上井后能抽出几个小时,帮助妻子做点家务。

  “跟那些到省外援建开发的职工相比,我已经很知足了,起码每天能‘老婆孩子热炕头’。”王帅笑呵呵地说。

  半路上,碰到技术员余铜柱。“余工,你要的那个综掘机回转台专用运输车图纸我画好了,开完班前会我给你送过去。”

  “你一直上夜班,啥时候弄出这玩意儿的呀?”余铜柱问道。“甭问了,你安排人员把回转台专用车盘上的支架焊好,明天咱一块干。”

  每天上午8点半回家后,王帅都拿出2个小时时间画草图。满心期盼爸爸陪自己玩的孩子被撇在了一边,撅着小嘴生闷气。

  “能通过技术革新让工友们减轻劳动强度,给矿井带来效益,这就是我的最大心愿。”王帅告诉笔者。

  在单位,王帅被工友、领导们亲切地称为“帅哥”。不是因为他的长相有多么与众不同,而是因为爱学习、肯钻研,通过自己的不断创新,解决了井下设备运行过程中的一个个难题。

  走技术创新的路,王帅的出发点很简单,也很朴实。“2001年9月来到矿上时,我还不满20岁,井下工作很辛苦,能有什么方法让干活轻松点就好了。”

  从事采煤机维护及安撤工作不久,机会就来了。SL300采煤机的千斤顶配液块销子是空心的,大家一般采取用锤敲击的办法把配液块装配到位,但这样做的结果是损坏密封圈。为防止渗漏,有时要重装好几次,耽误工时不说,更造成材料浪费。”

  王帅多次用心观察之后,提出自行加工两个长顶丝杆,从配液块里穿进去,每个顶丝杆的头上装一个螺帽,用两个螺帽往里紧配液块。由于用力均匀,配液块很容易装配到位,而且密封圈“毫发无损”,一个看似小小的技术改造却有效地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

  说起王帅的成长之路,不能不提2007年的那场技术比武。当时,24岁的王帅首次参加兖矿集团职工岗位技能比武,即遇大名鼎鼎的山东省煤炭综采司机技术标兵、山东省首席技师高兴亮,但同场竞技结果出乎所有人意料:并列第一。

  一时间,年少成名的王帅成为集团内部热议的焦点。有朋友曾劝他借着这次扬名的机会,选择更“体面”一些的科室岗位工作,但王帅依然选择扎根一线。他说:“要是不在一线工作,就不知道工人们需要什么,不知道该怎么设计和改进一些设备。”

  的确,正因为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技术骨干,王帅的每一项创新成果都给一线职工们带来了巨大的实惠。

  为了更好地降低采煤面煤尘,保护采煤工人的身体健康,王帅给采煤机设计加装了一个可调式外喷雾装置,增大了捕尘面积,实现了对采煤机滚筒的全覆盖,使采煤机喷雾除尘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现在的93%。

  再比如综采工作面液压支架快速撤除自拉移梁的设计与应用,有效改善了作业环境和工序,提高了撤除效率,每年节省费用300多万元。参加工作至今,王帅累计破解技术难题40多项、小改小革50多项、精修综机设备百余台。

  为培养更多像王帅这样的“技术大拿”,2014年6月,东滩矿建立了以王帅为技术带头人,7名技术过硬、理论底子扎实的职工为技术领跑者的劳模创新工作室。

  在东滩矿第一个大采高综采工作面安装期间,工作室成员紧盯作业现场,发现现有车皮只能装4个H架,整个工作面需1300个H架,仅此一项就需325车。经过研究,改用平板车加装支柱,一车装16个H架,减轻了运输压力,提高了劳动效率,为保证工作面按时投入生产赢得时间。(王建 梁广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