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鑫义:当好电力机车的“龙头老大”
//www.workercn.cn2015-08-21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当好电力机车的“龙头老大”

——记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石长车队指导司机张鑫义

  为了安全驾驶电力机车,他成为“学霸”,2014年斩获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第二,荣获火车头奖章,以及全国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为了守卫在心爱的电力机车旁,木讷的他4次婉谢管理工作岗位,一门心思沉在一线。他就是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石长车队的指导司机,29岁的帅气小伙张鑫义。

  “机车对我来说有一种特别的吸引力。”2009年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的张鑫义一到株洲机务段,摸着机车头就下定决心,自己这一辈子是和机车“好”上了。

  为学本领,张鑫义在株洲机务段安下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买来《技规》《事规》《非正常行车》等专业书籍学习。列车中途待避等待空隙、在公寓休息时、下班后,同事们都会看见张鑫义手捧着书本。

  “他是个悟性高、勤奋的孩子。”张鑫义的启蒙师傅、广铁集团电力机车司机组全能第二获得者陈海洋告诉记者,张鑫义对机车几乎痴迷,专业书他都能熟练地背下来,每次演示操作时,他都会认真记录每一个操作步骤,且标记清晰。陈海洋笑称徒弟的笔记就是一本标准的实操教科书。

  1年后,张鑫义获得车间、段举办的机车司机理论知识竞赛第一。2012年,张鑫义成功考取了机车司机。

  在张鑫义随身携带的包里,总有厚厚的一摞记录表格,上面是他在值乘列车过程中,记录下的行车数据,摸索出的列车各种情况下参数规律。

  “机车司机一般不希望列车中途站停车待避,但我一看到准备侧线停车的信号心里就非常高兴。”张鑫义利用这短短的时间校验自己总结出的数据,对结果进行验证,并分析、记录下本趟车为什么操纵不好的原因及改进方法。

  有一次,张鑫义对自己采集的行车数据进行归纳、总结时,发现部分行车数据与之前总结的规律不相符,为找出缘由,他一直忙到凌晨3时。

  张鑫义过的是吃饭、睡觉、看书、开车、总结行车数据的“机车人”生活。他说:“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在自己喜欢的岗位,有自己的信念,为信念而努力,一心一意投入进去,不论苦或累,过程都是快乐的。”

  2015年初,成为指导司机后的张鑫义更加忙碌了,他将自己近4年的列车平稳操纵、营业站一段制动对标停车、过临时限速、测速等行车经验进行了梳理,整理成册,倾囊与其他机车司机分享。

  “将自己对机车的喜爱与大家分享是件幸福的事情。”张鑫义说。

  岗位变了,舞台大了,张鑫义对机车的热情从未冷却。一有时间,张鑫义就查看机车作业过程。下班后,对于不放心的组员,张鑫义会查看其监控文件,视频、语音仔细分析,一旦发现安全问题或隐患,坚决整改到位。

  “在工作中想着怎么开车、把车开好,会感觉开机车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张鑫义说,为钱工作,是受别人雇佣,为梦想工作,是为事业添薪,他要与同事们一起坚守在机车上,当好机车的“龙头老大”。(记者 向冠男 通讯员 许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