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闽:知心学姐 教书达人(图)
//www.workercn.cn2015-08-05来源: 大河网
分享到:更多

  

   刘闽

   见到刘闽,她正在班内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讲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一个博弈者用瓦盆做赌注,他的技艺可以发挥得淋漓尽致;而他拿黄金做赌注,则大失水准。庄子对此的定义是“外重者内拙”。当一个射手为乐趣而射击的时候,他的技艺发挥得很好;当他为铜牌射击的时候,他已经很紧张了;如果他为金牌射击,他就可能成为盲人。刘闽告诉同学们,当你越关注自己所学习的知识,越想学好,期望学习效率越高时,反而可能效率越低。目的本是引领着你前行的,如果将目的做成沙袋捆缚在身上,每前进一步,巨大的牵累与莫名的恐惧就越羁绊你的手脚。

   同学们都认真地聆听着,教室里不时传来一阵阵掌声。

   “高考前压力大很正常,化压力为动力,这里面大有学问。”刘闽对我说,“去年考上清华的向星磊同学来自固始县南部山区,性格内向。特别是姐姐考入清华后,他的压力更大了,最后一段时间,学习成绩下滑得厉害,英语成绩只能在100分左右徘徊。我听说他非常喜欢胡赛尼的小说《追风筝的人》,就找到他说,和你一样,我也很喜欢哈桑这个角色,他在里面的地位是一个弱者,他需要被保护,但是他却很勇敢很善良,他很忠诚地在保护着他的主人,尽管他的主人并没有像他一样对友谊对朋友毫无保留付出,奋不顾身。人生是一个过程,有痛苦有快乐,我们每个人生命中都有一只风筝,在命运的安排下我们追逐着,义无反顾,在幸福与痛苦的反复交替中渐渐地感悟着生命的真谛。莫让恐惧蛀蚀了勇敢,莫让失败吞噬了成功,把眼光放得远一些,让生命恬淡成一泓波澜不惊的湖水,水穷之处待云起,危崖旁侧觅坦途。他听后很受感动,敞开心扉与我交谈,并拿出自己的英语试卷让我分析。去年高考,他的总成绩是672分,英语考了142分。”

   2001年6月,刘闽毕业于河南大学外语系,同年9月到固始慈济高中任教至今。她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承担着实验班和精品班的教学,先后获得“文明教师”、“巾帼建国标兵”、“优秀教师”、“固始县十佳青年教师”、“固始县教学标兵”等殊荣,14年弹指一挥间,一届一届的学生来了又走了,改变的是她的容颜,不变的是她那醉人的微笑和亲切的话语。

   “知心学姐,教书达人”,这不仅仅是领导和老师对她的评价,也是家长和学生对她的褒奖。“叫我学姐最好,这样离学生的距离更近一些,我可算不上教书达人,只不过是干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刘闽说。

   泰戈尔在诗中写道:“不是槌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有时候轻声的提示,甚过简单粗暴的管理,金刚怒目倒不如菩萨低眉。刘闽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学校沉浸在一片静谧的黑暗之中,只有办公楼五楼三年级外语组还透出一片温暖的灯光。办公室里,她正在和张跨越同学面对面地交谈。张跨越是从蒋集二中考入固高的,入校时成绩优异,但父母都在北京务工,他和爷爷生活在一起,交流出现代沟,不愿意与人沟通,成绩也有滑坡的趋势。进入高三,张跨越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自己整天闷在题海书山之中。刘闽对张跨越说:“老师欣喜地看到了你的进步,如今的社会是一个合作的群体,要善于学会与人交流。面朝大海,才能春暖花开。和说外语那样,要自信地张口,一定能迎来老师和同学们的热忱帮助。”一个多小时的谈心让张跨越茅塞顿开,当即表示会按老师的指导与老师、同学交往。最后,张跨越带着开心、会意的微笑离开了办公室。几个月的时间内,他的成绩直线攀升,在2014年高考中考出了681分的好成绩,全县应届生第一名,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录取。

   柯锐、沈晓明、何丹阳、李东、张跨越、向星磊……十多年来,教过多少学生走进清华北大,刘闽已经记不清了。许多同行向她咨询如何把握40分钟的课堂时间,她说:“课堂是生命的歌唱、信息的传递、情感的沟通过程,它不只是教师表演的场所,更应该成为师生互动的场所;它不只是训练学生的场所,更应该成为引导学生的场所;它不只是传授知识的场所,更应该成为探究知识的场所;它不只是执行教案的场所,更应该成为教师教学智慧充分展现的场所。”实践证明,她的课堂是成功的课堂。2004年,《TheNecklace》获县优质课一等奖;2008年,《CrossingLimits》获县优质课一等奖;同年在高三英语学科复习研讨会上,她的示范课《单项选择解题技巧》再获县一等奖;2012年,《TheSpiritofExplorers》获省级优质课二等奖。

   没有老师的学习,就没有学生的进步。有人说,三年只写教案,你还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如果写三年的教学反思,你就会成为教育家。对此,刘闽深信不疑。问题就是课题,教研就是科研。她常反思,勤动笔,发表了一篇篇英语理论作品。《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发表在《学英语》报上,《高中英语课堂合作教学问题探索》发表在《教苑荟萃》杂志上,《构思和谐课堂,提高教学时效》发表在《中学生课程辅导》杂志上……育人与育才一体,德育与智育齐飞。她拒绝高分低能者,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比赛,金奖银奖纷至沓来。2001年,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知识能力竞赛中,韩笑玥同学获高一组一等奖;2005年,在信阳市第二届“学英语”杯中学生外语大赛中,殷钰婷同学获高中组二等奖;刘传铎同学获第一届“英语周报”杯全国中学生英语话题作文大赛高三年级优秀奖;2009年,在省教研室组织的河南省第四届“英语周报”杯中学生英语综合技能展评中,何桂同学获高中组一等奖。

   教育的核心是爱,浪漫主义大师雨果说:“爱是情感的升华,它像阳光一样照耀大地,赋予万物生长的力量,并且使之欣欣向荣。”刘闽就是这样,用细致的关怀呵护学生,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用真挚的情怀温暖学生,为他们打牢知识的根基,播撒心灵的阳光,扬起自信的风帆。14年来,她奉守着这一信条,在教育的沃土中默默耕耘,挥洒一片爱的承诺,收获一份爱的甘甜。(吴晓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