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沙漠腹地的女站长
//www.workercn.cn2015-08-05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清晨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乘汽车出发,半个多小时后,记者来到位于浑善达克沙漠腹地的五等小站哈达山火车站,见到集通铁路公司唯一的一名女站长——大板车务段哈达山车站站长赵兰丽。

  当站长不但需要具备精湛的业务知识,还要精于管理、肯于付出。这份“压力山大”的工作,被赵兰丽干得有声有色。始终如一的无悔付出,是她对责任坚守、对事业执着的生动诠释。

  “今天有超长超限列车通过,值班员要合理利用到发线,将列车接入规定线路,确保列车安全……”赵兰丽正在布置当天的重点工作。说话干脆、行动干练、做事果断,是她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赵兰丽干起工作来一点也不比男同志逊色。去年冬天,雪天特别多,雪也下得格外大,她一连十多天吃住在车站。一下雪,她就留在清扫房,每隔10来分钟就得出去清扫道岔里的积雪。风刮得厉害时袖管内、裤腿里全是雪,手脚都麻木了。”站长助理小张钦佩地说。

  看上去和善客气的赵兰丽工作起来坚持原则,丁是丁、卯是卯。2015年春运开始后,她在一次后半夜标准化作业抽查中,发现值班员精神萎靡、反应迟钝。她毫不留情地批评这位值班员班前不好好休息,责令她立即停止工作,并不由分说地顶替她“上台”值班。事后,当她了解到该值班员是因为父亲病重,非常焦急以至于神经衰弱睡不着觉时,又主动提出利用调休时间替班,让对方回家照顾父亲。

  在全站这个10人组成的大家庭里,赵兰丽还是一个细心的大姐。助理值班员谢洪光不小心将胳膊划破了,出了很多血,赵兰丽小心翼翼地为他包扎,可还是因为消毒不好导致感染。自那以后,赵兰丽便利用休息时间自学外伤包扎、测量血压等简单的医疗常识,义务当起车站的医务员。值班员小王有心血管疾病,曾经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这引起了赵兰丽的注意。她特意准备了速效救心丸、心血通等药,还吩咐小王要饮食清淡。每到行车室,她不是为小王冲上一杯绿茶,就是往水杯里添上一点热水……点滴间的关爱,让小王感受到了亲情般的温暖。

  “妈妈,什么时候回来看我?”在赵兰丽和记者去清扫房的路上,她的手机响了,电话那端传来了儿子稚嫩的声音。“好孩子,等妈妈休班一定回去好好陪你。”赵兰丽说。其实,她节假日也顾不上休息,这是一个很难实现的承诺。(本报记者 罗 霄 通讯员 吴 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