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花妍正溢满室香 看法官王莉的成长故事
//www.workercn.cn2015-08-04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天已经亮了,加班仍在继续……想想家中感冒发烧的孩子,心中满是愧疚。”2014年10月13日凌晨6时31分,一则网名为“cslily”发出的微信,后来被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真实的法官朋友圈》转发。

  有同事跟帖:“亲,你咋这么——狠!”

  这位“亲”叫王莉,是湖南高院民一庭法官兼民事审判指导组组长。作为年轻法官中的佼佼者,其主审的200多起案件无一件被最高人民法院改判、发回重审或指令再审,她也曾多次获得嘉奖、荣立三等功,并被评为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终于圆了法官梦

  眼前的她,面容清秀,身材高挑,谈吐间透着知性与优雅,脸上总保持着灿烂的微笑。初次见面,记者误以为她是一名“空姐”而不是法官。

  “80后”,独生女,高学历……虽然拥有诸多标签,但她身上却找不到半点固执、任性与娇气的影子。

  她说:“我父母都是普通公务员,自己从没有什么优越感。接受的家庭教育总离不开做人要低调谦虚、女孩当自强、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之类。”

  在典型的中国传统家教熏陶下,她从小到大都品学兼优,一直是邻里艳羡夸赞的对象。

  “学习是我的强项,以至于本不宽敞的房间墙壁上都贴满了奖状。实在没地方贴了,年迈的奶奶便会用来包糠果,或送给乡邻们用来纳鞋底。”王莉微笑着说。

  2004年,从湖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她选择了报考湖南高院助理审判员,并以优异成绩胜出。

  问及当初为何会选择当法官时,王莉说,是当年的全国模范法官蒋庆给了自己无声的指引。

  “我祈祷,当我的法律生涯结束时,无论是在明天早晨,还是在30年以后,别人都会说我的工作是完美的,为人是诚实的,我为人类的公平和正义贡献了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王莉说,“这是蒋庆的人生誓言,这句话悬挂在我们院电梯门口,每天上下班都可以看到。正是蒋庆这句话,使我坚定了当法官的理想,并激励我这10年一直奋力前行。”

  就这样,年仅24岁的她,背负着父母望女成凤的殷切希望,怀揣着弘扬正气、匡扶正义的法律梦想,顺利圆了法官梦。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