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检察官张敬艳:“检察工作创新是真正解决问题”
//www.workercn.cn2015-07-1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一条路,检察官张敬艳整整走了30年。

  这条路上甚少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却不乏情与法的剧烈碰撞,不乏对诱惑的抗拒以及对信念的坚守。

  “路,是我们自己走出来的,只要对百姓有利,就要大胆去尝试”——即将在全国公映的电影《人民检察官》有段这样的开场白。而这部电影,正是以山东省人大代表、菏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兼牡丹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敬艳为原型。

  30年间,张敬艳留下的足迹无不与敬畏法律、真诚待民息息相关。而百姓回馈予他的,不仅是“铁肩担道义,执法见忠诚”的口碑,还有源于基层的制度探索——“公诉三书”、“案件告知”、“刑事案件被害人救助制度”,正是从这里推至山东全省乃至全国。

  问及这一路上最大的感触,张敬艳朴实作答:“我把心完完全全交给了人民群众。”

  “为了办案子,不怕丢面子”

  对一名检察官而言,公正办理一起案件并不难,难的是把每起案件都办得公正、无可挑剔。

  但张敬艳做到了。从检30年来,他先后直接或领导办理了15000余起案件,实现了“案案公正”。

  即便是2006年担任检察长后,张敬艳仍坚持在办案“第一线”。一些干警不解,认为检察长的工作重心应是宏观指导,对此,张敬艳开玩笑说:“办案是我的老本行,不能丢。”在他看来,检察长就应当亲自去啃“硬骨头”,责无旁贷。

  对工作要求严格、追求完美,是他30年来一贯的工作作风。对此,牡丹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桑丽深有体会。

  桑丽1994年入职,张敬艳时任公诉科副科长。从那时起,在桑丽眼中,张敬艳职位再怎么变,对工作之严谨,始终未变。直至今日,张敬艳仍会对年轻检察官写的起诉书、公诉意见书、辩论提纲等进行指导,不厌其烦。

  众所周知,查办贪污贿赂职务犯罪阻力大,犯罪嫌疑人常心存侥幸,一时很难突破。每到那时,张敬艳必身先士卒,干警们常劝他:“您一旦预审不成功,会丢面子的。”

  “为了办案子,不怕丢面子。”张敬艳每每作答。不过令干警们钦佩的是,还真没见过检察长“丢面子”的时候。

  犯罪嫌疑人赵某是某建筑公司经理,在被掌握证据的情况下被传唤到检察院。赵某倚仗财大气粗、关系网众多,无论办案人员怎样说服教育,都语出嚣张。而当张敬艳接手此案时,几个说情人还在检察院大门外等着见他。

  得知这些情况后,张敬艳走进讯问室,开门见山:“不管你认识多少人,也不管有多少人为你说情,我们办案凭的是证据,今天即便所有的说情人都站在咱俩面前,我也敢拘留你。”

  一语落地,刚才还傲慢地半躺在椅子上的赵某,得知面前是检察长后,急忙赔礼道歉、交代了案件具体情况。在说情人的“眼皮子底下“,赵某依然被刑事拘留。

  办案多年,张敬艳秉持的理念是,一个嫌疑人判几年并非最终目的,更重要的在于教育挽救。“挽救一个人,也就挽救了一个家庭。”

  村民高某因与丈夫口角,一时激动,将一瓶汽油倒在婆婆家沙发上点燃,因扑救及时,仅造成沙发等物品烧毁。公安机关以涉嫌放火罪予以呈捕,做出批捕决定后,检察院就完成了工作。

  然而,张敬艳却对案情问得极为详细:高某孩子多大?夫妻感情是否真正破裂?双方老人如何赡养?当得知10岁的孩子因妈妈被拘不愿上学、夫妻只是闹别扭后,张敬艳认为,办这个案子绝不能让家庭破裂,决定按“构成犯罪,无逮捕必要”处理此案。

  最终公开宣告对高某不捕的决定时,高某落下悔恨的泪水,当面向婆婆道歉。过后,张敬艳专门安排专人对这起案件进行了跟踪回访,检察官们欣慰地看到,孩子重返校园,婆媳关系和睦,这个家重回往日的平静。

  “让每一起案件都成为公平正义的载体,让每一个当事人都感受到法律的公正,让每一个干警都成为公正廉洁的执法者。”这道出了张敬艳的执法追求。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