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友秋:“老九子”和他的“铁人班”
//www.workercn.cn2015-07-08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东北的雪大,去年深冬连续几场大雪染白了整座城市。

  大庆高新区的街道上,几个橘黄色的身影不停地忙碌着。老九子浑身升腾着雾气,衣服上、帽子上、头发上,连眼睫毛上都挂满了白白的霜花,像尊雪雕。他个头不高,长得很壮,是个憨厚朴实的人。一双崭新的大头鞋显得格外扎眼,尽管这样,雪越大老九子的腿脚越酸麻。他47岁,清理了二十一年的雪,落下病了。

  “老九子”的大名叫王友秋,因为在家族中排行老九,所以大家都这么叫他。1992年,大庆高新区辟建,王友秋成为大庆高新物业的第一批环卫工。二十多年来,伴随高新物业的发展壮大,王友秋这个从安达来的“外来户”,也从大庆市走到黑龙江省,乃至到全国的颁奖台,获得了多项荣誉,他所带领的垃圾清运班也被公司评为“铁人班”。

  “自己的脸不洗,也得把高新区的脸面擦干净”

  王友秋特别忙。在日常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士卒,埋头苦干。

  上些年,楼上的垃圾道还没有封闭,总堵。这时候老九子总是第一个冲进去,用铁钩子一点点地通,垃圾掉下来崩他一嘴,有时还扣他一头。

  王友秋一年还得掏两三次垃圾车厢。垃圾车出故障的时候,压缩过的垃圾卸不出来,他就钻进又脏又臭还不通风的垃圾车厢去掏,一掏就是一个多小时。

  “这些脏活儿、累活儿,为啥都是你干?”王友秋说:“咱干的不就是这收拾垃圾的活儿嘛。”质朴的话语体现出来的是务实的工作作风,老九子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自己的脸不洗,也得把高新区的脸面擦干净!”,成为了他带领的“铁人班”的班训。他的同事老李说:“老九子他干活特别踏实,我们觉得自己就够能干的了,但他二十多年如一日,天天能干,这我们比不了”。

  王友秋每天都是第一个上班,特别忙的时候就住在单位。每逢连续降雪,他接连几天清雪不回家是常事儿。20年如一日,久而久之把习惯养成了性格,这性格就是恨活儿,容不得垃圾在地上停留片刻。

  “三城”联创期间,王友秋的表现更是突出。每天早上4点就在辖区内巡回检查,发现问题随时整改;中午麻溜地对付一口饭,不是去睡午觉,而是到路上遛垃圾;晚上忙到九、十点钟,家都回不去。一天下来,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了。

  王友秋干起活儿来话特别少,接到任务就一头扎进去,恨不得一口气干完。大庆市十佳美容师、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些年来,荣誉一直垂青这个一心干好本职工作的人。

  看到王友秋得到的一系列荣誉,同事们自然佩服他了,把他当成大伙儿的主心骨。班里的小张说:“我们服班长,这些年他几乎没休过节假日,我们家中有个大事小情的都找他帮忙。他也把我们都当家里人一样,那我们平时还不得玩儿命地干活?”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