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曹海娥:守护大山30年的女护林员(图)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 黄河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守护大山30年的女护林员曹海娥

  【核心提示】曹海娥,52岁,隰县青龙山国营林场圪登沟林区的一名女护林员,也是山西省唯一的一名女护林员。从花样年华到知命之年,她把生命中最绚丽多彩的岁月献给了23000亩深山老林。30年的坚守,她无怨无悔,用她的话说,这片树林像是她的孩子,一天看不到就浑身不自在。

  铁面护林 乡亲们眼中的“白眼狼”

  曹海娥是黑疙瘩村人,8岁的时候母亲因病去世,从此她和弟弟、妹妹相依为命,不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黑疙瘩村的村民们都给了她不少帮助,曹海娥也经常帮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农忙时帮乡亲们干一些农活,和村民们相处的很融洽。1985年,22岁的曹海娥被青龙山国营林场聘为与黑疙瘩村相邻的圪登沟林区护林员,从此扎根在了大山深处,成了这片深山老林的守护神,却也成了一些乡亲们口中的“白眼狼”。

  圪登沟林区早些年由于缺乏管护,附近的村民乱采乱伐现象时有发生。这些情况曹海娥自然看在眼里,从她成为护林员的第一天起,她就发誓要守护好这里的一草一木。曹海娥上岗的第三天,两个村民为了盖房子进山伐树,却遭到了曹海娥的坚决制止,起初曹海娥跟他们摆事实、讲道理,村民不但不理解,还说她死脑筋、白眼狼,企图强行进山,曹海娥看情况不对,只好和村民撕破脸,马上给林场打了电话,拿起了铁锹要和村民“拼命”,村民们这才作罢。之后每当有村民进山,曹海娥都会坚决阻拦,即使遇到以前的邻居也不例外,久而久之,进山的村民越来越少,到最后索性没人来了,但曹海娥却结下了仇人,林区住所的玻璃还被打碎过两次。

  一人护林 全家总动员

  曹海娥的丈夫罗玉成原是青龙山林场的一名伐木工人,为人憨厚老实,虽然后来离开了林场,但他对曹海娥的护林工作却十分支持。每年的春冬两季是森林火灾多发期,在外打工的罗玉成总是放心不下曹海娥一个人在林场,于是就成了林场的义务护林员,白天陪着曹海娥一起巡山,晚上也总是半梦半醒,生怕有险情发生。曹海娥的大儿子罗小钢从4、5岁开始就每天跟着曹海娥满山跑,对圪登沟林区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成家之后虽然住在均庄村,却也经常回来帮母亲搞宣传、植树、巡山,俨然也成了青龙山的一名护林员。时间长了,林场的领导也把曹海娥的丈夫、儿子看做林场的“编外人员”。而最让曹海娥记忆深刻的,要数2012年的那次森林火灾了。

  2012年春季的一天,曹海娥在管护站突然接到电话,说大渠沟着火,火势很大,极有可能蔓延到圪登沟林区。接到电话后,曹海娥第一反应是给丈夫和儿子打电话,让他们马上上山灭火,父子二人接到电话后扛起两把铁锹马上骑摩托车往山上赶。曹海娥在给林场汇报险情后也拿起一捆铁锹骑着摩托往山上跑,当她到达火灾现场的时候,丈夫和儿子早已满身是灰,衣服烧烂了几个窟窿,儿子的铁锹把也已经打断。来不及喘息,曹海娥也加入了战斗,从下午5点到晚上12点,曹海娥一家三口终于打赢了这场战役,成功阻止了火势蔓延,圪登沟林区没有损失一草一木。曹海娥脸上被熏的满脸是黑,身上全是黑色的烟灰,衣服全是被火烧破的窟窿,铁锹打断了三把。灭火结束,丈夫和儿子心疼曹海娥,让她先回管护站休息,父子二人又在山上整整守了一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