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矿工黑保军:13年带出12名徒弟 4名维修“大拿”
//www.workercn.cn2015-06-23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白面书生,与“黑”字结下了缘。

   邢台矿工黑保军,穿梭在黢黑的巷道、采着黑煤创下了“黑氏检修法”。

   6月18日,经邢台矿、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市总工会推荐,黑保军成为邢台市首位进入《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的候选人。

   ■科班生遇到难题

   黑保军回忆,刚参加工作不久,工作面上的采煤机毫无征兆地突然停车,生产一时陷入困境,煤炭技校机电专业毕业的黑保军,觉得表现的机会来了。他主动请缨,打开采煤机电控箱后傻了眼儿,几百根五颜六色的电子线路、一排排的端子电控元件,无从下手。

   半个小时过去了,围观工友投来了鄙视的眼光,有工友小声叨叨:“还机电专业技校生呢,到底行不行?”

   “听到工友的议论,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黑保军忆起当时,至今难忘,最终是机电副队长刘田贵帮他解了围。

   刘田贵仔细查看后,从眼花缭乱的线路中找到一根虚接线,事故排除后,黑保军暗暗发誓,早晚有一天,也要做到“手到病除”。

   ■10年30本读书笔记

   受“采煤机事件”的刺激,黑保军开始了拼命恶补采煤机维修知识,同宿舍的两位工友是典型的“逍遥派”,见到他看书就讥笑:“下井撩个煤还要通过看书才能学会吗?”

   也有工友甚至于和黑保军打赌,他要能玩转采煤机,就拜他为师。

   工友有时在宿舍打扑克牌,影响到黑保军看书学习,于是,他就把学习场所换到走廊里。有一次,工友打完牌都睡醒一觉了仍不见他归来,担心地去找,发现走廊尽头的灯光下,他还在学习。

   从此以后,谁在宿舍大声喧哗,该工友就制止:“黑子在学习,小点声。”

   升井后看图纸、查资料,下井时将书本知识与现场实际操作对照,黑保军将《机械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编程》、《井下电钳工》有关维修采煤机的书籍阅览了一遍。10余年,读书笔记已记满30多本,字数达5万字,这些笔记成了他玩转采煤机的“法宝”。如今,他做到了“手到病除”。

   光环和荣誉接踵而来:邢台矿技术比武采煤机司机冠军、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届技术比武状元、河北省青年技术岗位技术能手、全国百名优秀青年矿工、全国百名最美青工……

   ■棉纱成呵护机器“听诊器”

   2007年5月,黑保军正在为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届技术比武大赛做准备,空闲时间书本不离手,一天,妻子将十个月大的女儿交由黑保军看管,他手里抱着孩子,眼睛盯着书本,根本没看到孩子把小手伸向了滚烫的水杯,被哭声唤醒的他,看着孩子通红的小手懊悔不已。

   当黑保军和妻子带着孩子刚赶到医院,巧合的是又接到单位的电话,工作面上的采煤机抛锚了,已处理了两个多小时仍毫无头绪。

   黑保军把孩子交给妻子后赶到矿上,一直检修到次日清晨,才排除掉故障。

   参加工作13年来,黑保军的维修机组创造了“黑氏检修法”,带出12名徒弟、4名机组维修“大拿”,在任班(组)长7年时间里,处理200起机组事故。

   黑保军说:“只要换好衣服下了井,眼里、脑子里就一直不停地转,过眼的东西都要过脑。”

   黑保军有一个习惯,随手拿着一团棉纱,走到哪看见机器设备,都随手抹一把。他说:“机器好多小毛病和事故隐患,就藏在机油和煤尘下面,抹一把,就能发现并及时处理掉,如今,棉纱成了呵护机器的‘听诊器’。”(记者李英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