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明:勤奋作桨青春扬帆 立足岗位解决难题
//www.workercn.cn2015-06-11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勤奋作桨青春扬帆

——记大庆炼化公司机电仪厂十大杰出青年李明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默默的奉献;他没有华丽的言辞,只是立足平凡的工作岗位,用对电气事业最真挚的爱诠释着自己的行动,他说:“我是石油人的后代,我要用老石油人艰苦创业、奉献青春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这就是大庆炼化公司机电仪厂十大杰出青年——电气二车间技术组长李明最朴实的表达。李明十年如一日,置身于炼化这片沃土,他用热情、勤奋和汗水一路攀登,登上了机电仪厂十大杰出青年的领奖台。

  一粒种子,只有深深地植根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李明2005年毕业于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分配到大庆炼化公司机电仪厂从事电气专业工作,2010年走上技术工程师岗位。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对自己提出了“勤、专、全”三字工作准则。“勤”,即勤跑、勤问、勤思、勤总结,随时掌握变电所生产动态;“专”即遇到问题一专到底,找不出问题不放过,解决不了不放过,不但要具备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要有一定深度;“全”,即全方位、全过程了解所维护装置生产状况。他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就是:“只有不断充电掌握更多的新技术才能满足解决生产难题的需求……”就是靠着点滴积累知识持之以恒的劲头,使他在电气专业领域里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在车间所维护的加氢改质机组M4水泵多年来存在无法停机的缺陷,导致联锁无法切换,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李明在2014年装置检修期间亲自对该回路接线逐一进行核对和检查,最终发现回路存在接线错误,经对回路接线进行改进,解决了机组M4水泵的故障,保证了装置长周期运行。

  繁忙的工作之余,李明把钻研的目光投向生产中的难点问题。2014年以来,他先后组织实施了动力站2号发电机励磁与保护系统系改造、糠醛、白土、白土罐区ATS双电源转换开关改造、加氢改质K101/B压缩机无刷励磁改造、大气分空冷风机变频器改造、糠醛空冷风机检修吊装架工器具制作等多项技改项目,不仅满足了装置生产需要,还提高了综合开发效益,减轻了员工的工作量。尤其是在动力站2号发电机励磁与保护系统系改造过程中,他从方案设计优化、技术论证汇报、投用效果、效益情况分析等都做到全面跟踪落实,及时掌握改造项目进度。原2号发电机励磁系统设备老化,故障率高,且与3号发电机在同一段母线,无法进行并列运行;原发电机保护老化,在运行过程中多次出现误动作,严重影响机组正常运行,给电网和供电带来不安全因素。李明带领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奋战在工作现场,对励磁系统进行改造,经过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可实现2号、3号机组并列运行,避免中压蒸汽的浪费;实现了双套保护,且新保护准确、可靠、快速,避免了误动作的发生,确保了装置平稳运行。

  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份辛劳一份收获,辛勤的耕耘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经过他负责的2号发电机励磁与保护系统系改造荣获公司“2014年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大气分变频器改造荣获公司“2014年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其中《在变频调速系统中自抗扰控制器的应用价值》论文及《探讨发电机进相运行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论文在2014年分别荣获《中国化工贸易》杂志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面对这么多荣誉,李明只简单地说了几句:“这些成绩是和大家一起干出来的,以后面临的困难会很多,仍然需要自己和大家不断的进取拼搏,只有团结协作,迎难而上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李明的话,折射了一个年轻电气工作者的奉献情怀,也验证了他以雷锋同志的名言哲理鼓励自己——一滴水虽小,也要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做个永不生绣的螺丝钉,放到哪里都要闪光。(通讯员/郭连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