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兰天:装置隐患“揪”出来
//www.workercn.cn2015-06-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外操工,工作不到十年,就发现安全隐患265起,是常人的三倍,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巡检工作法已经在全公司推广,他就是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一联合车间员工兰天。今年“五一”,兰天被评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劳动模范”。

  乙烯一联合车间下辖裂解、压缩、苯乙烯回收等五套装置,设计年产乙烯100万吨。置身于这个塔罐林立、管廊纵横的钢铁世界里,听着耳边机器的轰鸣,呼吸着石油的芳香,兰天就像鱼儿游弋大海般欢快。可是他时刻也不会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严格执行内操指令,认真巡检。

  外操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巡检,每个班的巡检路线是固定和单调的。但是,因为他的方法和所用的时间与人不同而显得不再那么单调:别人走不到的地方,他要去看看;别人没在意的死角旮旯,他一定要走到;巡检路线以外不属于他职责范围的,他也会留心。

  兰天第一次发现隐患是在他独立顶岗半年的时候。那天,他走过裂解炉底时,忽然发现水泥地面比往常多了一小片水,经过仔细查找,发现一根超高压蒸汽管线泄漏,他立即汇报给车间,并找来工具,拆除了部分管线的保温层,发现在T型接口处有一条长约2厘米的环形裂缝。装置作紧急停工处理,避免了一起事故的发生。

  2012年12月2日,兰天巡检发现6号炉拱顶第三组DS进对流段与石脑油混合前管线焊缝有大量蒸汽喷出,他立即上报,车间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摘除相应联锁,对6号炉进行退料处理,加强监控并调整2号炉的烧焦操作。由于发现及时,处理得当,又一起事故被成功避免。

  随着兰天发现隐患越来越多,独山子石化公司将他巡检的经验归纳为“勤检查、勤比较、勤思考、勤动手”的“兰天四勤工作法”,并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使用,装置也因此实现了安全高效运行。自2009年开工以来,独石化100万吨乙烯装置多项经济技术指标在行业内保持领先,2013年乙烯综合能耗为518千克标准油,在全国同行业乙烯生产企业里排名第一,2014年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乙烯生产能效领跑者第一名。(李志强 刘朝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