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汝财:民间工艺需要一部“母法”(组图)
//www.workercn.cn2015-06-08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汝财现场创作

  检察印象

  ■依法治国提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检察机关应该在这一理念指导下进一步规范司法。

  ■每年全国人代会上,检察工作报告讲得实实在在,敢于自曝家丑,自我解剖,不“护犊子”,非常好。

  ■这两年国家“打老虎”“拍苍蝇”,反腐力度空前,很多腐败官员受到法律惩处,老百姓确实感受到了反腐败的力量。

  人物档案

  张汝财,全国人大代表,鼻烟壶内画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同年被中国轻工总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曾应邀出访20多个国家。

  在河北省衡水市新华路,有一间名为“一壶斋”的工艺品公司,乍看没什么特别之处,但你进入店内,立马就会被各类水晶内画艺术品吸引,店铺主人张汝财是全国人大代表、我国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

  不久前,张汝财代表向记者介绍了鼻烟壶等艺术品的创作过程、内画艺术的历史沿革,同时,他也表达了对民间工艺美术人才匮乏“恐后继无人”的担忧。

  世博会上,一壶惊艳世界

  说起张汝财的鼻烟壶创作,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初期。彼时国家大力发展工艺美术事业,全国各地办起了很多工艺美术厂。1972年12月,张汝财从北京返乡至河北阜城,与王习三、刘和平、董昆、多成云等画工艺人成立了内画鼻烟壶车间,1977年8月创建衡水地区特种工艺厂,衡水“冀派”内画从此诞生。

  1983年企业改制,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成立,后张汝财承包该厂。虽然体制发生变化,但张汝财对鼻烟壶的研究创作始终没有间断。

  张汝财上任后不断改革创新,研制出30厘米高的大型料胎画珐琅瓶,填补了我国工艺美术品市场的空白,也给公司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

  传统艺术需要有序传承。1991年,工厂招收近百名内画工人,张汝财希望学生从艺术上超越自己,成为内画艺术的顶级人才,他积极推荐弟子、同仁参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一壶斋产品在深圳、广州、天津等地供不应求,“一壶斋”也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内画鼻烟壶品牌。

  2010年上海世博会河北馆的礼品就采用衡水一壶斋的内画鼻烟壶,产品以河北省11个市旅游景点为题材,经过两个月紧张而精心的绘制,上千个特制礼品在5月14日上海世博会河北文化周活动中精彩亮相。

  当年的8月15日,衡水市有关负责人向18国馆长赠送了首脑内画肖像鼻烟壶,张汝财等艺术家在现场的绝艺表演,令在场人士都惊叹不已,各大媒体纷纷对此进行报道。后来,张汝财决定,为所有参展国绘制国家元首肖像鼻烟壶。

  10月30日,河北省在上海世博会河北馆举行了隆重的赠壶仪式,马来西亚馆馆长手捧着肖像壶兴奋地说:“太漂亮了,我要亲自送给总统。”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