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曾子其:印在139级台阶上的足迹(图)
//www.workercn.cn2015-06-0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印在139级台阶上的足迹

——湘潭大学原纪委书记曾子其退休19年坚持做学生思想工作

曾子其(中)与学生走在勤人坡139级台阶上。张灿强摄

  5月12日清晨,80岁的曾子其从湘潭大学博学路分岔口踏上通往勤人坡的台阶。

  湘潭大学退休老干部曾子其每天准时去“上班”,这139级台阶,是曾子其从家到办公室的必经之路。

  他的“办公室”其实是学校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办公室里,34个笔记本,分成三类:班级、党建、社团;960个学生的电话号码,记在泛黄的小本子上;30余万字的学生工作文章,厚厚一摞叠在书柜里。

  湘大宣传部长易大东告诉记者,曾子其从湘潭大学纪委书记的位子上退休已经19年了,可曾老一天也没有歇着。他是12个学生班级的志愿辅导员,21个学生党支部和2个学生社团的义务指导老师,数不清的学生叫他曾爷爷。

  “学生摔倒了,迷茫了,得有人上前扶一把”

  2014年春节,曾子其按惯例逐一给留校学生打电话,询问是否有困难。贺富川是其中一个。

  贺富川的母亲2013年过世,家庭极其贫困。他靠助学贷款生活,一学期挂科三门,晚上睡觉白天打游戏,很少跟同学交流。

  曾子其心中焦急,给贺富川发信息、打电话、约他出来聊天。3个月后,贺富川主动给他发信息:“苦寒之人承蒙您的关照,万分感激。”

  贺富川终于打开心门,曾子其松一口气。不料意外又生。暑假,贺富川没有凑到生活费,想要休学外出打工挣钱。曾子其安慰他:“别着急,先来学校,我来帮你想办法。”

  在曾子其建议下,学校给贺富川发放了临时补助金。贺富川状态好转。他高兴地告诉曾子其,自己找了送外卖的兼职,班级一等助学金的名额给了他,没及格的三科已通过两科。

  贺富川只是曾子其帮助的无数学生中的一个。曾子其给自己布置任务:每周至少与学生谈话4次,给10个学生打电话……据不完全统计,退休以来,曾子其找学生谈话3900多次,给学生打电话9900余人次。34个笔记本,记满了学生的情况。

  2013年,在查阅学生入党申请书时,曾子其发现有学生对党内腐败现象不理解,他找来学生党员谈话:“腐败现象确实存在。一碗米饭,偶尔也会吃到一两粒沙子,但不能因为沙子就说整碗饭都不好。我们把沙子挑出去就是了。有些人故意丑化共产党,放大共产党的缺点,这不对。每个人都有优缺点,共产党也在不断纠正自己的缺点……”

  事后,2012级会计3班张洋写下感想:“曾老师的谈话是一针营养剂。”

  退休后,曾子其指导了21个学生党支部,写了26篇党建文章、10万字的党课讲稿,与176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谈话……

  曾子其对学生的关爱与教育,从个人延伸到集体。

  2004级编辑出版学班学生是湘潭大学开设该专业后招收的第一批学生。曾子其与班主任一起辅导他们。把学生叫到家里吃饭聊天,节假日给学生发祝福短信,请英语专业研究生给学生辅导英语四级考试,给学生讲职业规划,组织学生开展公益活动……

  这是曾子其的“全程育人”计划——作为志愿指导老师,全程参与大学生四年的学习生涯,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做人、做事。

  以这种形式,曾子其辅导了12个班级。

  实际上,曾子其的“全程育人”并不止四年。

  曾子其帮毕业生吴义斌将户口从湘潭迁往江苏,吴义斌打电话向曾子其表达感谢,曾子其说:“说什么感谢呢?你们走出湘大了,还是我的学生。我还得要对你们负责。”

  200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在班级总结中写道:“您不曾在三尺讲台上为我们传授知识,却教会了我们比书本知识更重要的、足以让我们受用一生的东西。”2013级商学院学生党支部送给曾子其一幅书法——“关心下一代 无私好党员”。

  曾子其心声——

  我是1975年调来湘潭大学的,那时候刚恢复建校,校园里的树都是我们亲手种下的。一草一木都有情,更何况是对校园里的学生呢?

  转型时期多种思想观念冲突和摩擦,一些大学生思想上困惑、徘徊,信仰不够坚定,价值观模糊,是正常现象。勤人坡这139级台阶也是我们参与修建的。一个小孩子走台阶不小心摔倒了,我把他扶起来。其实,大学生的成长也如上台阶,摔倒了,迷茫了,得有人上前扶一把。退休了最富裕的就是时间,牺牲一点钓鱼、旅游的时间,找学生谈谈心聊聊天,讲100句,他们能听进去10句,我就开心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