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冯万能”和他的创新团队
//www.workercn.cn2015-05-29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6日,冯志华又将两份专利申请上报给亳州市版权主管部门。此前,他的创新团队已取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4项,省级创新成果1项。冯志华是亳州电力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在单位里人送外号“冯万能”,去年亳州市十大职工技术状元获得者。

  “我喜欢物理,小时候就在家捣鼓小玩意。这么多年只要一有时间,我就钻研打交道的各种设备。 ”冯志华说,小学时,他把大伯家的电表“研究”短路了;读初三时,自以为有了电的知识,把姑父家的电表安装短路。“这两次事情教育我,凡事要脚踏实地。”此后,因为对电的喜爱,冯志华考取了合工大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实现了自己的儿时梦想。

  1992年3月,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冯志华,被抽调到35千伏张苇变电所技改施工现场,参与中央信号小组施工。由于他提前阅读中央信号控制盘和保护屏的原理,以及控制和保护电缆连接方向、芯数、规格等,半天时间就完成了全天的工作量。在剩余时间,他帮助其他小组施工。新人对业务的钻研,领导看在眼里。技改工程结束后,他被调到供电局修试所工作。在修试所从事电气安装、一次设备、二次保护、大修、小修、试验、保护校验等各种业务,设备和使用工具齐全,激发出冯志华对电力更大的爱好和兴趣。经过认真学习和向老师傅请教,他对每项业务都能独立操作,且能讲出道理。他取得了高压试验、继电保护岗位合格证和气割、电焊资格证。

  在工作中,冯志华看着身边的设备,总爱问为什么,并动脑筋想透。“一件设备出了问题,除了硬件老化外,就是设备的自身设计问题,找到原因才能改进,保证不出同样毛病。 ”20多年来,经冯志华手创新和改造的设备,解决了35千伏刀闸触头过热、利用小型继电器解决交直流隔离等难题,为公司节约资金近百万元。

  2012年,冯志华在一次现场安全监督会议上,听到电力线路接头过热问题,就留了心。接下来几周,同事们下班后,冯志华没有回家,而是找资料、做实验,研究接头发热的机理和因素。经过反复研制和试验测量,冯志华将原先平板的电力线路接头,设计成U型导流板及设有U型导流板的设备线夹,当年就获得了国家专利。 “别小看U型导流板,它改变了传统输电线路处理过热的工艺方法,一个接点使用这种U型导流板,每年能节省18度电,而高压线的接点何止成千上万。 ”亳州供电公司负责人说。

  2013年11月,公司鼓励创新,让冯志华带领着一帮业务骨干成立了“冯志华创新工作室”。冯志华和同事们一起,在两年的时间里又获得3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在2014年底申报了9项国家专利。(记者 武长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